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幸福和美中山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司法为民


2017-12-07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2范华清.jpg


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范华清

 

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指出我们党在今后工作中的重点,绘制了美好的蓝图,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为一名党员,我认真聆听了报告,无比激动,倍受鼓舞 ,对我们党充满了信心,我们国家充满了希望。听了多次报告,参加了中山市委党校举办的为期三天的培训班,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必须不断学习,努力实践。  

一、要统一思想,高举旗帜,拥护中央权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今后要高举的伟大旗帜。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下更大的功夫。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自己的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提升自身修养。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坚决拥护中央权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进

二、要政治坚定,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领导摆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报告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摆在最重要位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报告再次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报告指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政治领导力摆在第一位,我们党要全面增强的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也摆在重要位置。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报告重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政治坚定,毫不动摇地维护党的领导。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十九大报告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了价值遵循。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决定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诠释了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我们应以百倍信心、超常的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群众有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富民强国的宏伟篮图:“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牢记使命,做好司法为民。

作为法院工作人员,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给法院建设指明了方向,也给法院干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通过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加深领会理解,强化真抓实干,坚持从严治党,推动法院工作。

我们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的使命感。要把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谋划部署好明年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信息化发展与应用,提升法院队伍素质和能力,强化司法公开与公信,推进解决执行难,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工作,以法院工作的新发展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要推进司法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完善审判管理机制,落实“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转变审判管理方式,坚持“放权而不放任”的原则,改革裁判文书签发制度。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引导调动全体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审判质效管理,加强对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和督导研判,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要与时俱进,加快建设智慧法院,用科技、促高效。要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智慧法院”。以信息化推进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注重信息化与法院管理工作深层配合,优化完善数字化法庭运行,做到每个案件同步录音录像,方便来访群众参与诉讼。

我们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和各项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开展审务督察,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范华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