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幸福和美中山 >> 正文
把握新时代脉搏找准新发展定位 从心出发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2017-12-07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3康军.jpg


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康军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系统深入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坚定法治信仰,时刻牢记新时代共产党员历史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呼吁掷地有声。从上海石库门出发,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肩负的使命,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始终初心不改,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矢志不渝,正是在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出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年来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深刻认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尊崇党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法治信仰。要正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就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法治信仰。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治信仰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实践的践行者,我们更应该将法治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员额制改革,立案登记制等,努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让“宪法法律至上”真正树立起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得到践行,让法治成为扎根人民内心的共同信仰。

二、坚守为民初心,时刻心系新时代人民多元司法需求

时移世易,唯变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并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无疑包含着对法治的需要,对安全的需要,对公平正义的需要。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这一历史性变化,也对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承担着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人民情怀,始终是我党的力量源泉。在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文、跃然纸上。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们在审判执行和司法政务工作中,要时刻心系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及时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丰富司法为民举措,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正的司法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

三、坚持公正司法,积极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行大道者,法治天下,谋万世者,以法为基。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通观报告,我们看到法治精神贯穿始终。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法治建设升级版蓝图,吹响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和建设法治中国的新时代号角。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我们在工作中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最高指导,以公平正义为最高追求,建立健全公正司法制度机制,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特点,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智慧法院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司法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提升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人民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之重大不言而喻,作为法律权杖的实际操纵者和司法公正的直接守护者,我们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司法审判的职责和使命,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抓住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鹰击长天,龙腾沧海。新时代、新斗争、新工程、新伟业为新一代法律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让我们从心出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党的十九大为新的起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天地,努力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康军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