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领导简介 >> 正文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简介

2011-04-11 来源:来源:外网综合   【收藏本文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于2008年10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前身是1950年7月成立的中山县人民法院,1983年12月,中山县撤县设市(县级),中山县人民法院改为中山市人民法院。2007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同意,撤销原中山市人民法院,分别成立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和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市第一法院沿用原市人民法院的办公设施、大分部人员队伍和各项管理体制。管辖中山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民众、南朗、港口、大涌、沙溪、三乡、板芙、神湾、坦洲共15个镇区辖区范围内的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审判、执行案件。据统计,15个镇区总人口约160万,占全市人口的62%。
  一、机构人事
  全院现设政工科、执行局和16个职能庭室,1个直属行政单位(法警大队),4个人民法庭(分别是张家边、沙溪、三乡、坦洲人民法庭)。全院现有法官114人,其他工作人员197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57人,取得硕士学位的23人。
  二、硬件设施
  (一)机关审判综合大楼。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现使用的审判综合大楼于2004年5月启用,大楼高11层,占地24亩,建筑面积18535平方米,内设大小审判庭16个、调解室12 个、办公室177间、会议室9 间。
  (二)人民法庭。4个人民法庭的办公楼功能齐全,最大的张家边法庭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面积最小的坦洲法庭也有2200平方米。
  (三)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强院,开通了与中级法院、省高级法院的三级网络工程,借助智能办公系统、法院信息系统、电子印章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基本实行了办公办案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
  三、工作概况
  201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119件(含旧存5681件),结案23967件,民事案件调撤率61.0%,法官人均结案212件。
  市第一法院成立后,传承原中山县人民法院、中山市人民法院的优良传统和文化。院党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狠抓执法办案,为建设“幸福和美中山”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先后推出部门量化考核、案件审判流程管理、案件繁简分流等举措,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开展量刑规范化改革、主动执行工作改革以及家事审判合议庭、行政审判简易程序和知识产权“三审合一”试点工作,推出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完善审判职能配置与司法服务延伸,以司法工作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支部建在庭上,进行支部量化考核。开展“制度和规划等申报立项起草”活动,将创新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关心人才成长,高度重视司法廉政与作风建设、学习型法院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在全院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荣誉介绍
  第一法院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首批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中山市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荣获“组织工作创新奖”; 立案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法警大队被评为“中山市示范青年文明号”和“广东省级青年文明号”,行政庭被评为“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邱雪芬副院长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何明伟同志被评为“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个人”,李添扶、黎叶祥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邹辉获中山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等等。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办公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邮编:528403。联系电话:88235815。
 
打印】【关闭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