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习先进】小法庭,勇担当,解民忧——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先进事迹


2021-04-16  【收藏本文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市直属机关工委“党员先锋岗”

集体二等功、三等功

2019—2020年受理各类案件9973件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以下简称火炬开发区法庭)现有干警26人,其中员额法官8人,法官助理5人,书记员13人,8名法官中有7名党员。该庭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辖区提供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火炬开发区法庭多次获评全国、省、市等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其中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市直属机关工委授予2019-2020年度“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市十大法治人物周逵,全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李芳等先进个人。

图片1.png

一、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载体,强化法庭队伍建设

火炬开发区法庭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带动队伍发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狠抓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警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狠抓模范机关创建,通过多种方式主动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完善党建工作各项机制,实现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火炬开发区法庭设计并改造了党建文化墙、庭史馆等为主体的精品文化平台,在党建文化墙上,载明了法庭党支部的组织架构、人员名单及党员承诺。结合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公众开放日、走进社区、家庭释法、讲法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以党建促进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庭精神面貌昂然,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2月,火炬开发区法庭党支部有3名年轻党员不畏艰险,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

图片2.png

二、立足开发区产业集群特色,发挥审判职能保障作用

火炬开发区法庭辖区内有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印刷生产基地、中国电子中山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装备制造中山(临海)基地等九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已形成健康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开发区法庭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保障作用,2020年共审结证券、保险、票据、公司等商事纠纷案件93件,诉讼标的额超亿元,有效化解了各类经济纠纷;2019-2020年共审结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超2000件,对于逾期交楼及办证等案件进行了统一处理,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规范了房地产市场交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辖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图片3.png

三、全面延展司法服务职能,发挥基层治理纽带作用

一是大力开展诉前联调工作,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以综治维稳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解站、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具有调解职能的部门为桥梁,汇聚众力推进社会共同治理。火炬开发区法庭邓文辉法官妥善解决涉及17名鱼塘养殖户的34件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经过多次调解,包括17户塘户在内的众多当事人化解了激烈矛盾,握手言和,实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原、被告不约而同向邓文辉法官送上两面锦旗,一面写着“历经五月终调解,为民排忧解难题”,一面写着“尽心为民调解,力促和谐大局”。二是坚持司法服务常态化,积极参与地方治理。在了解开发区的维稳形势、热点问题、潜在矛盾点的同时,及时向政府部门报送、更新涉诉矛盾纠纷信息,对区管委会建设法治镇区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火炬开发区法庭挂点联系张家边社区的综治维稳工作;法庭干警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慰问困难党员,及时联系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法律困惑、信访案件疏导等问题;为推进基层乡村治理、企业规范化运行建言献策。2019-2020年,火炬开发区法庭向辖区村委、企业发出司法建议2篇,调解建议书1篇。四是强化普法宣传,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庭干警参与辖区“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扬民法典内容,让民法典更好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到博文学校、实验小学等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举办基础法律知识讲座,丰富法治教育的路径,培育青少年的法治理念,让法律“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