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英模先进事迹】牛庆利:初心似雪韵芳华,使命负肩砥砺行


2021-04-02  【收藏本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

“省五一劳动奖章”

“省三八红旗手”

“全省优秀法官”

……

3月29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山法院先进英模代表,民一庭副庭长牛庆利同志在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在中山中院工作近20年来,牛庆利共办理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6000宗左右,曾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全省优秀法官”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

下笔千钧金,落槌见初心

2003年3月,怀揣着守护公平正义和社会良知的目标与梦想,带着对法官职业的向往,牛庆利成为法院的一名干警,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在牛庆利看来,头顶国徽、手执法槌、裁判是非,与其说是一名法官的权力,不如说是一名法官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牛庆利在法院工作近20年,先后在行政庭、民五庭、立案一庭、民一庭工作。办理过婚姻家庭继承、民间借贷、房屋买卖、物业服务、建设工程、农业承包、人身财产侵权、劳动争议等案件。她始终牢记爱民、亲民、忧民之心,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和责任。在承办一宗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周某因头晕身体不适前往其工作的公司内部诊所就诊,没想到因周某个人身体素质对药物的特殊不良反应和转入医院治疗的时间延误,周某最终竟成为了植物人,其家属从老家赶至中山将公司诉至法院。一审判决公司赔偿周某8万余元。其家属不服,上诉到中院,她接手案件后,了解到周某为供养儿子读书常年在中山打工,家境并不富裕,为了帮助已成为植物人的周某纾难解困,能得到更多的救济,当时牛庆利已身怀六甲,冒着7月的酷暑炎热,主动下镇区到公司所在地现场进行调查及做当事人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公司积极与周某家属达成了调解协议,公司愿意向周某支付60万元,以解决周某儿子的读书费用和周某后续康复治疗生活费用。当周某一家握着牛庆利的手千恩万谢时,她微笑着说:“我是一名人民法官,这是我们的责任!”的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人民”二字在牛庆利心中重千钧,在每个司法案件中她都不忘主动承担起“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的责任。

中山法院系统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为了让所办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牛庆利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孤独面对着电脑,与秋虫的呢哝、键盘的敲击声相伴了。她打趣说:“法官一生与法同行,晚上抱着法条睡觉,甚至在睡梦中还梦到某案该如何下判,看来这辈子真是嫁给法律了。”每天面对案积如山的卷宗,但牛庆利选择法官的初心从未泯灭。下笔千钧重,落槌见初心。面对泰山压顶的责任,牛庆利从来没有退缩过,始终默默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奉献、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大爱维天伦,调解显真情

“敢挑重担”“能担重任”“拼劲十足”……同事们提起牛庆利都赞不绝口,以2015年为例,她在民一庭,受理的案件数和结案数均位居全院之首,调撤率达60%以上,成为中院当年的办案状元。20年来,她已共办理了各种类型的民事、行政案件6000宗左右。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无论身处任何审判岗位,她始终秉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责,快速化解纷争,促进和谐。她始终秉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责。在立案一庭工作期间,她每年通过立案调解化解了民商事纠纷案件近一百宗,在较短时间快速圆满地解决了当事人的纷争,防止了当事人矛盾的进一步深化。

例如,被中山日报、网络媒体关注的香港特区黄某夫妇与中山郑某夫妇争夺弃婴抚养权案。一名女婴刚刚出生不久就被无情地遗弃在了我市某乡镇路边的乱草丛中,幸运的是女婴被一名路过的民警送到了我市的儿童福利院。香港的黄某夫妇已育有一子,但女方因自身身体原因已不再适合生育,他们迫切希望收养一名女儿。黄某夫妇在中山的朋友郑某夫妇协助下办理了这名被遗弃女婴的收养手续,并由郑某夫妇协助助养。女婴一天天在长大,日益聪明伶俐,惹人疼爱。在香港黄某夫妇基本办妥了中山和香港的系列收养手续后,准备带领女婴从中山到港生活时,黄某夫妇与郑某夫妇发生了交还抚养女婴的纠纷。她多次调解工作,双方未再对簿公堂,两岁多的女婴顺利快速平和地回到了收养人香港黄某夫妇的怀抱中,并随他们过境到港定居生活。时隔一个多月后,香港黄某夫妇怀抱女婴携亲朋好友一行8人专程从香港乘船来到中山中院送来了“大爱维天伦,调解显真情”的锦旗,表达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图片1.png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41岁的她成为一名二胎准妈妈。她克服自身高龄有孕的种种不适,坚持带孕在岗,利用线上办案的方式“化干戈”。两户购房者与某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在两年后开发商通知购房者对合同进行网签并办理预售登记。两户购房者支付了定金和几十万元的首期款却不能按照购房时的预期时间如期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办理收楼,从而享受购买房屋的使用和居住利益。两户购房者为此起诉到法院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等。一审法院未支持两户购房者的诉求。二审期间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分散在广州、珠海、中山、湖北等地。她多次通过电话和网络庭审主持调解,最终各方当事人一致同意解除合同,开发商和中介公司向购房者退回已交纳的款项。两起案件的成功调解,也为其他法官办理同一楼盘的房屋买卖纠纷顺利调解打下了基础,带动了其他类似案件的调解结案。

一身正气,不负人民

司法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生命,而司法廉洁是司法公正的前提。在审理一宗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时,购房的业主是一名黑龙江五常市人,她曾打来电话说“牛法官要是您如何如何判,我给您钱,还每年都会邮寄家乡的优质五常大米给您。”她严词以拒当事人。类似的诱惑和干扰在牛庆利的职业生涯中已经不知遇到多少了。面对各种诱惑和干扰,她始终清醒地定位自己的角色,牢记自己的责任,不忘自己的初心,以慎言慎行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准则,让胸前的天平永不倾斜,维护法律的神圣和尊严。

在高龄怀孕期间,她始终坚持啃完难案繁案。在办理的一宗一审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双方诉争的标的额达2亿多,标的物涉及13栋商品房,原告本诉和被告反诉的诉求均有十余项,她挺着大肚坚持最后一次庭审从早上9点一直开到晚上近7点。后续又全力以赴花费整整1个多月的时间撰写了近120页的裁判文书,在休产假前使文书顺利送达给了双方当事人。

在巨大的办案任务面前,牛庆利的时间几乎以分钟来计,一个庭接着一个庭,一个环节衔接另一个环节,中间无缝连接。一天下来,有时累得往靠椅上一靠就能睡着。有同事劝她不要太拼,她笑着说,“我们的每个判断都影响着别人的人生,不拼不行啊!”同事笑着说,“牛姐为了争分夺秒办案,她连上洗手间都是跑着去的。”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由于工作出色,近年来,牛庆利屡获殊荣,2020年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面对荣誉,一向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她竟然有些不好意思,谦逊地说:“其实,忘我奉献、淡泊名利、忠诚于党、公正裁判的中山法官还有很多很多……我只是他们中的代表,这份荣誉不止属于我一个人,也属于中山法院的所有干警。”

面对未来和责任,她想起鲁迅先生的话:“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人民法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七尺审判台上守护着法律的尊严,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安康,牛庆利和战斗在司法一线的司法人员正用肩膀挺直脊梁,永葆司法为民的初心,用青春与热血铸就法治的天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