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中院召开全市家事审判工作业务交流暨现场观摩会


2022-02-24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迎接首个“女法官国际日”的到来,加强全市家事审判队伍业务能力建设,统一全市家事审判审理理念及裁判尺度,市中级法院于2月22日召开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业务交流暨现场观摩会,会议在市第一法院召开,市中级法院李桂兰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7.png

  会议由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何理主持。与会人员首先观看入选“中山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十大最得力措施”的中山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宣传片,听取市第一法院的家事审判改革经验介绍,随后参观市第一法院的家事审判功能区,现场观摩“离前一课”课堂。

  接下来的座谈会上,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庭长李少民通报了省政法委关于平安广东建设考评工作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考评指标、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要求。总结通报全市法院贯彻《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的情况,带领与会人员讨论民一庭制定的《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的指引》(征求意见稿),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中级法院民一庭法官钟劲松通报2016年以来基层法院家事案件的收案形势及审理质效,对常见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类型进行分析及疑难解答,尤其对2021年发回重审案件予以重点总结。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时纷纷点赞,会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8.png

▲现场观摩“离前一课”课堂

  李桂兰副院长对此次会议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对市第一法院的改革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市第一法院的家事审判改革有声有色、颇有成效。从硬件到制度的全方位改革举措,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创设的十项家事诉讼程序制度,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的指引,甚至有的已经被立法吸收,其经验值得中山两级法院全面学习,应当加大宣传推广。

  最后,李桂兰副院长对接下来的家事审判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不能将家事审判工作局限于就案办案,应自觉将家事审判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的大格局,形成共建共治合力。

  二是将家事审判各项创新机制融入人民法庭建设,作为打造法庭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

  三是市中级法院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让两级法院的定期交流学习成为常态,提高家事审判质效。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目标创新开展工作,继续擦亮中山法院的家事审判名片。

  两级法院分管家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协管家事审判工作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民一庭及各中心法庭庭长、家事合议庭法官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