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生儿


2015-06-04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6-04 第 7444 期 A8版   【收藏本文
制图/蔡文强


  “阿美是个温顺听话的好孩子,悲剧的发生全家人始料未及,恳请法院对阿美从轻处罚,让她早日回到家庭的怀抱……”2015年3月31日,市中级法院审理一起故意杀人罪。这起案件的被告人和被害人身份让人唏嘘,22岁的母亲阿美将5个月大的孩子溺死在厕所水桶里,她随后自杀未遂。产生这一悲剧的根源,是阿美患上了产后抑郁症。6月3日,市中院通报了该案的一审判决,阿美被判刑3年,目前,她尚未表示是否上诉。
悲剧:年轻妈妈溺死5个月大儿子
  2014年10月28日上午9时许,家住黄圃镇的阿东打电话给独自在家带孩子的妻子阿美,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阿东心急如焚赶回家中,推开门眼前的一幕几乎让他昏厥。妻子阿美一个人站在厨房里面,手腕在流血,厨房的水盆里放着一把菜刀,菜刀刀刃上还染有血迹。
  他们五个月大的儿子头朝下浸泡在厕所一只装满了水的红色水桶里面。阿东将儿子从水桶中捞出,发现已经没有了呼吸,他急忙将妻儿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孩子已经死亡,阿美在医院救治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心声:“我生完小孩以后经常想死”
  2014年5月,22岁的阿美生下儿子,成为一名母亲。但伴随着喜悦而来的,却是阿美产后开始出现抑郁、失眠等症状。家里人曾多次带她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需要哺乳,阿美并没有服用抗抑郁的药物。
  “因为刚结婚不久就怀孕生子,不知道怎样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妈妈也有劝过我,孩子是婆婆帮忙带的,生完小孩之后一直是哺乳的,我舍不得断奶所以没吃抗抑郁的药,失眠给我很大的痛苦,我生完小孩之后经常想死。”
  案发当日的经过,阿美表示不太记得,当时神志不清。经广东埠湖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鉴定,阿美患有“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案发时处于发病期,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庭审:家属庭审现场谅解求轻判
  2015年3月31日,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故意杀人案,阿美的家属旁听了庭审。庭审过程中,阿美称很后悔和内疚,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做,伤害了自己的同时也伤害了家人。阿美的丈夫、公婆、父母分别出具了求情书,律师当场宣读了求情书。
  阿美的家属说,阿美在2013年10月1日与阿东结婚后,夫妻恩爱,公公、婆婆、媳妇三者相处关系融洽,家庭和睦,阿美是个温顺听话的好孩子。2014年5月,阿美生下儿子后不幸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尽管如此,孩子一直是母乳喂养,从未在孩子身上发泄过自己的情绪。
  “悲剧的发生是全家人始料未及,我们作为家人也有一定的责任,恳请法院对阿美从轻处罚,让她早日回到家庭的怀抱。我们向法院郑重承诺,一定对阿美尽心照顾,积极为她治疗,履行好监护职责,尽早帮助她恢复对生活的信心,绝不因为本案而对她有任何的歧视,保证今后不再有任何危害社会的行为发生。”
判决:阿美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
  市中院经审理查明,根据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作出的鉴定意见,由于阿美患有重性抑郁,有强烈的自杀企图,想通过杀害自己的儿子、让法院判处其死刑,以达到自杀的目的。
  分析认为,阿美此次作案为“间接性自杀”,其对自身行为的实质性辨认能力应存在,但行为的控制能力严重削弱,案发时仅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应当减轻处罚。阿美虽然是初犯,但她的病症不仅有强烈的自杀企图,而且属“间接性自杀”,有人身危险性,不宜适用缓刑。
  法院认为,阿美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法院根据的犯罪事实、情节以及社会的危害程度,再结合死者家庭请求对其减轻处罚等因素的考量,对阿美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15年5月27日宣判后,阿美未表示是否上诉。
延伸:悲剧映射医疗服务缺位
  产后患上抑郁症,初为人母的阿美为了孩子能喝母乳,没有服用抗抑郁症的药。阿美希望做一个称职的母亲,但此举却最终导致了孩子死亡,自己也将身陷囹圄的惨境。从这个意义而言,阿美其实也是悲剧中的受害人。
  事实上,这种悲剧在中山也不是第一次发生。2014年6月,小榄镇绩东一社区41岁母亲,携带两名分别只有两岁半和三个月的幼儿投入附近河涌,其后母亲自行从河涌上岸,而两名幼子则命丧河中。
  记者了解到,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此类抑郁症和其他抑郁症一样,轻则让人精神萎靡不振,重则想自杀或杀人。
  中山有多少人患抑郁症?目前我市对此类患者的收治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政协常委、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甘露春。“抑郁症不属于精神病,因此三院一般不收治。但产后抑郁症在各大医院心理门诊都很常见,三院每年要接诊10多例重度产后抑郁患者住院治疗。不过,对于非重度抑郁症的临床会诊,中山300多万人口,各大医院连一张专门的心理病床都没有,看护抑郁症患者的事完全落在靠没多少医学知识的家属身上。”甘露春说。
  甘露春介绍说,从我国卫生部疾控司有关抑郁症的比例数据估算,中山300多万人口约有15万人患抑郁症。“无论是妇产科还是其他科室,至少要设置相关专门的心理病床对抑郁症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临床会诊。”甘露春说,他多年来反复向市政府提交相关提案,但一直没有进展,“显然政府的支持力度还不够。”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产妇经常感到绝望和无助,出现极度疲倦和严重失眠,对自己和家庭失去兴趣,有想要伤害婴儿的冲动或不想照看婴儿,有自杀倾向等,可能是严重产后抑郁的征兆,一定要向专家寻求帮助和治疗。(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谢欣然 马骁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