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2015-05-28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5-28 第 7437 期 A7版   【收藏本文
漫画/蔡文强

  一男子被女同学从珠海叫过来参加自己的生日派对,不料却中了传销组织的圈套。虽经攻心洗脑、劝说辱骂,该男子始终不从。传销人员对该男子进行体罚,结果导致该男子死亡。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宗故意伤害案。庭审时,控辩双方为该案究竟属于故意伤害、间接故意伤害还是过失致人死亡发生了争议。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现场】
被告人向受害人父母磕头求宽恕
  本案三名被告人是袁某志(女)、杨某和钟某文,年龄最大的袁某志生于1989年,其余都是90后。受害人叫陈某茂。
  庭审在市中院第二审判庭进行。受害人陈某茂的父母作为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身份出庭。三名被告人及受害人方面都有多名亲属旁听。
  庭审进展顺利。虽在辩护人为被告人辩护请求法院从轻处罚时,陈某茂的母亲一度站起来斥责律师,但马上就被审判长制止了。
  在最后陈述阶段,袁某志先是站起来哭着向法庭表示认错,突然来了一个左侧转身,面向公诉席上坐着的陈某茂的父母跪下,声泪俱下地请求宽恕,表示如果法庭给她机会,她出狱后一定善待陈某茂的父母。受她的影响,杨某也紧接着作出同样的举动并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案情回放】
传销人员体罚不顺从男子致其死亡
  2014年11月20日早上7时许,大家起床后先是在房间里早读,然后洗漱、吃饭、整理内务。饭后,大家又坐在一起开始“分享”,每个人发言谈感想。在这个过程中,陈某茂始终不愿意配合,连地也不扫、房间也不收拾。这时,杨某、钟某文就开始进入陈某茂居住的房间责骂陈。
  下午1时许,杨、钟从陈的房间出来。杨对袁说:“陈某茂还是不肯配合,看是否给他来硬的,搞一下他。”袁回答说:“你们看着办吧。别碰他,让他自己倒。”
  随后,杨、钟等人再次进入陈某茂房间,把一个席梦思床垫拖出来放在房间中央,逼陈站起来走到床垫边上,然后自己平躺着倒下去,倒下后又站起来,然后继续倒下去。这样周而复始地做了三四分钟,陈某茂已经站立不稳,开始摇晃。
  袁某志进入房间,和陈某茂谈了一下,但陈某茂依然很倔强,还顶了袁某志几句。袁某志生气了,就让陈某茂“继续倒”。
  陈某茂不愿意,直直地站在房间中央。杨某和钟某文过去抓住陈的肩膀和衣领,又让他倒了几次。大概过了一两分钟,陈某茂突然倒下了,躺在床垫上大口喘气,脚在不停地发抖,后来更是直直地躺在床垫上不再出声,也不再动了。袁吩咐杨钟等人好好看着他,也不要再动他,然后就离开了。
  当晚8点多,袁某志回到602出租屋,是杨某开的门。进屋后,看见钟某文一个劲地在喊:“陈某茂,陈某茂,起来,我们回珠海。”但是陈某茂没有反应,而且他还尿了裤子,屋子里弥漫着一股骚味。
  杨某和钟某文烧了点热水,帮陈某茂洗了澡,换上了干净衣服,还给他喂了盐水。在这个过程中,陈某茂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
  袁某志等人感觉不对劲,于是合力把陈某茂送到了市中医院,但陈某茂最终死亡。
  袁某志等人涉嫌故意伤害罪,后被警方拘留。
【庭审焦点】
故意伤害、间接故意伤害还是过失致人死亡?
  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袁某志等三人提起公诉。庭审时,控辩双方对所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争议,但在罪名上出现了分歧。
  钟某文的辩护律师认为,虽然其行为确实造成了对陈某茂的伤害致其死亡,但从主观上说,三名被告人并没有意识到“倒一下”会对陈某茂造成伤害,因为袁某志本人就曾经被“倒”过,杨某也供述见过其他人在这里被“倒”,但这些人都没有被伤害。
  袁某志的辩护人、广东展法律师事务所律师饶宇鹏承认是故意伤害罪,但辩解说是间接故意。“倒一下”是传销组织内部一种常见做法,这种做法有一定危险性,但被告人认为铺了床垫就没有事。到后来陈某茂身体出现不适,被告人因为无知和盲从,认为陈某茂在“装”,延误抢救的时间,导致伤害进一步扩大。
  饶宇鹏认为,袁某志等人既是本案的加害者,也是本案的受害者。她刚毕业就被同学骗到中山加入传销组织。刚开始她也不愿意,但后来被洗脑后,其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盲目崇拜其上司“百灵鸟”,开始骗取家人钱财,并不惜断绝父女关系。每月仅靠几百元维持生活仍坚持做传销,可见其受毒害之深。
【相关链接】
“倒一下”到底是什么?
  本案传销组织的成员都是通过同学引进的。当把一个新人骗入组织后,组织拉人入伙的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控制新人的自由,包括人身自由和通讯自由;其次是劝说;第三是辱骂;第四就是体罚,也就是本案涉及的“倒一下”。
  袁某志当初也被“倒”过。她当时的感觉是:初时倒下去还是有点难受,多倒几次还会流汗。但过后洗完澡就感到轻松了。
  饶宇鹏介绍说,“倒一下”这本是一种团队配合训练项目,让一个人从较高处平躺着倒下来,下面围着一群人接着。“这个训练的目的是培养对于团队的高度信赖感。因为,活动的风险相当高。如果下面的人接不住,倒下的人就会有危险。”但是在这个传销组织中,这种训练已经变成了一种体罚方式。
 
本报记者徐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