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一口痰引发命案精神病男子被骂捅死人


2015-04-10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4-10 第 7389 期 A7版   【收藏本文
  2014年1月24日,坦洲镇十四村福美佳超市门口发生一起故意伤人案。被害人李某宽被一名男子刺伤,几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调查发现,李某宽一群人中有人因在路边随意吐痰与刘某引发纠纷,刘某被辱骂 “有病”后精神病发作,持刀将李某宽捅伤致死。昨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该案。
  ●吐痰引纠纷,男子被骂“有病”捅死人
  2014年1月24日晚9时许,刘某在坦洲镇十四村福美佳超市门口,因琐事与李某宽等人发生争执。刘某持水果刀将李某宽捅伤,李某宽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同年1月30日死亡。行凶者刘某在案发前和李某宽并不相识,更无积怨。
  刘某被抓后,供述了他的作案动机。“当晚我坐在超市门口抽烟,有十几个人从我身边经过,其中1人在我身边吐了一口痰,我就叫他们不要吐,但对方继续吐,于是双方争吵起来。”刘某说,对方还骂他是神经病,他就掏出刀对着他们。
  “对方有人也拿出刀,后有一个没拿刀的男子向我扑来,我就拿刀向那个男子腹部捅过去,然后转身就逃跑了。”刘某跑到一个带围墙的草坪躲起来,并用灰泥把刀上的血迹揩拭掉。过了好几个小时,就被警察围捕抓获。
  ●案发时正发病,法院判男子有期11年
  2014年8月,刘某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被害人李某宽的家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索赔46万余元。
  刘某年仅26岁,是湖南省耒阳市人。2008年因犯偷越国(边)境罪被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经广东埠湖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鉴定,刘某患“双相障碍(目前为有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案发时处于发病期,案发时应具有限定(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检察机关认为,鉴于刘某是犯罪时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可以从轻处罚。刘某的辩护人称,刘某犯罪前遭被害人方辱骂,一定程度上诱发了刘某精神的变化,鉴于此,请予考虑酌情从轻处罚。
  市第一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和刘某辩护人的意见,并于2014年11月一审判刘某犯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11年,并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赔偿李某宽的家属12.6万余元。刘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市中院于4月3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谢欣然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