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两人以办茶园为由集资诈骗佛山中山作案得财320余万


2015-02-17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2-17 第 7337 期 A5版   【收藏本文
  打着开办茶园需要资金的旗号,一名福建男子与一广东遂溪女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佛山、中山两地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先后骗取近49名被害人的集资款共320余万元。2014年12月16日,市中级法院开庭二审该案。记者昨日了解到,被告人邱某伟和苏某终审被判犯集资诈骗罪,邱某伟获刑10年,从犯苏某获刑3年,两人均被处相应罚金,法院还将继续追缴被告人非法所得。
  ■佛山中山两地集资诈骗320余万
  2010年10月20日,31岁的邱某伟在佛山市顺德区注册成立了佛山清原铁观音茶业有限公司,聘请卢某(另案处理)担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1年7月6日,邱某伟在公司隔壁的办公楼又注册了佛山鼎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聘请20岁的苏某担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公司成立后,邱某伟使用别名“龚奇”,与苏某在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两公司及“土家妹子”酒店的名义,打着开办茶园、担保公司投资“土家妹子”山珍养生馆需要资金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并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公司实力等方式,向佛山市顺德区的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共计3086670元。
  2012年5月起,邱某伟在中山市东区开设了“鼎信投资清原铁观音”公司(无营业执照),邱某伟担任“公司”的负责人,苏某负责签订合同、收取投资款、发放利息等工作。后邱某伟、苏某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以“公司”名义,打着开办茶园需要资金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共计215000元。
  2013年3月3日上午,警方在中山将邱某伟抓获。次日下午4时许,警方在邱某伟的协助下在假日广场麦当劳快餐店将苏某抓获。至案发时止,两人对佛山的案件尚有集资款人民币2703840元无法归还,对中山的案件尚有集资款202150元无法归还。
  ■主犯获刑10年,从犯获刑3年
  2014年8月,市第一法院一审判处两人犯集资诈骗罪,主犯邱某伟获刑10年并被处罚金20万,从犯苏某获刑5年并被处罚金5万元,并继续追缴两被告人非法所得,返还给被害人。
  两人随后向市中院提起上诉,被告人认为他们已将所有款项均投入到实际经营中,是由于经营亏损导致无法还本付息,并不是故意非法占有,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来量刑。
  市中院二审认为,邱某伟以公司名义对外集资时,大部分资金以虚构开办茶场、茶园的名义对外吸纳,且他在该期间采取了聘请他人担任两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使用别名的方式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情况。因此,邱某伟作为两间公司资金的实际控制人,无论募集的款项是否用于实际经营,被害人都无法通过正当合法的民事途径向邱某伟追讨欠款。
  因此,邱某伟对向社会公众募集的款项具有明显的非法占有意图,构成集资诈骗罪无疑。苏某明知邱某伟使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向公众非法集资,仍提供协助,与邱某伟构成集资诈骗的共犯。不过,苏某除了获得固定薪酬外没有其他收益,在案件中起的作用也比较次要,应从轻处罚。
  近日,市中院终审对该案作出改判,邱某伟的量刑没有改变,苏某被判有期徒刑3年并被处罚金2万元。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一慧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