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没有生意往来却收到9万多转账


2015-02-13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2-13 第 7333 期 A7版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底,在中山经营一家制衣厂的鲁先生收到一笔9 万余元转账,汇款方是浙江一服装厂,但鲁先生和该厂并没有业务往来。款项到了不久后,麻烦随之而来。浙江服装厂以汇错款为由要求鲁先生返还,但遭拒绝。随后,该服装厂把鲁先生告上法庭。这笔汇款是大意出差错,还是另有内情?记者昨日了解到,服装厂一审获判4万余元后提起上诉,市中院终审以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了一审判决并驳回服装厂诉求。
  ■没有生意往来,中山一制衣厂收到9万余元转账
  2014年3月24日,浙江服装厂通过网上银行向鲁先生个体经营的制衣厂汇款94160元。浙江服装厂认为其与鲁先生无任何生意往来,上述款项系误汇入鲁先生经营的中山市制衣厂账户。
  之后,浙江服装厂多次要求鲁先生返还该款项,但鲁先生均予拒绝。浙江服装厂因要求鲁先生返还94160元未果,后浙江服装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鲁先生立即返还浙江服装厂94160元及利息损失。
  鲁先生称,既然两个厂没有任何业务往来,浙江服装厂是如何获得他的账号、户名、开户行信息的?真实情况是,浙江服装厂与案外人周某有买卖合同关系,浙江服装厂需要付款给周某,周某需要向浙江服装厂开具增值税发票,但需要对公账号。
  于是,周某就向鲁先生借用制衣厂的账号走账,周某将账号给了浙江服装厂,浙江服装厂将钱打入了鲁先生账户,鲁先生已经支付了周某5万元。
  ■大意汇错款还是另有隐情?浙江服装厂含糊其辞
  鲁先生的辩解并非没有理由,款项汇错账号,但该汇款单上的收款方户名明显写着鲁先生的制衣厂名称。在法庭上,法官就此进行了询问。
  法官:浙江服装厂说一下汇款的经过。
  服装厂:公司的财务人员将钱汇错了,汇到了鲁先生的账户。
  法官:这个钱本来是要汇给谁的?
  服装厂:不清楚。
  法官:服装厂庭后能否向公司核实并向法庭提交相关的证据,证明本来钱要汇给谁?
  服装厂:没法提交。
  服装厂的代理人在法庭上含糊其辞,并承认公司并没有报警。发现汇错款后,他们曾通过工商局查到了鲁先生电话并联系了他。但是,鲁先生否认称,他在中山市工商局登记的电话号码早在一年前已经停机了,根本就打不通。
  鲁先生问:“你们公司起诉状上填写的手机号码是我老婆的号码,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服装厂回答:“不知道。”
  ■一审获判近半款项,浙江服装厂上诉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市第一法院认为,在浙江服装厂和鲁先生不存在任何业务往来及经济交往的情况下,鲁先生无权享有服装厂汇入的94160元。同时,服装厂主张操作失误汇错款,但却对该厂汇错款的行为没法作出合理解释,也没有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因此,服装厂也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
  一审法院结合鲁先生提交的证据,认为鲁先生已向案外人周某支付5万元,但对于剩下的44160元,鲁先生无权享有,应返还给浙江服装厂。一审宣判后,浙江服装厂提起上诉。
  市中院二审认为,网银转账汇款必须正确填写收款人的全称及账号信息,只有收款人名称与账号匹配无误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转账操作。本案中,浙江服装厂不仅准确填写了收款人名称和账号,甚至在款项用途还注明了货款。可见,服装厂在汇款前是进行了谨慎确认的。
  而浙江服装厂称汇错款,却对是写错了收款人还是写错了账号、如何获取鲁先生制衣厂的名称和账号信息、款项本来应该汇入的账户信息、汇款后发现错汇的经过等,浙江服装厂均称“不清楚”,而且无法错汇款项作出相对合理的说明,明显与常理不符。近日,市中院终审撤销了一审判决,并驳回浙江服装厂的诉讼请求。
  
 
本报记者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