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十年前买的别墅问题不断香港老伯两次起诉开发商


2015-02-11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2-11 第 7331 期 A7版   【收藏本文
  ●开发商在首次诉讼被认定改别墅外观应担责
  ●老伯二次起诉质量问题因过诉讼时效被驳回
  年过六旬的香港居民邱老伯在中山买别墅,却买来一堆麻烦。2004年,他花257 万买下一幢别墅,次年收楼时却发现楼房外形和环境都和宣传单不一样。邱老伯拒绝收楼并于2009 年把开发商告上法庭。几年后,房屋又出现了门口地坪下沉、墙壁开裂渗水等诸多问题。2013年4月,邱老伯再次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维修。记者昨日了解到,因房子过了保修期且起诉超过了诉讼时效,邱老伯被市中级法院终审驳回诉求。
  ■买别墅后问题不断,老伯两诉开发商
  2004年8月31日,香港居民邱老伯在中山火炬开发区一处楼盘以257万余元预购一幢别墅。2005年5月4日,开发商通知邱老伯收楼。邱老伯来到小区却发现,开发商建好的别墅外形和环境都与买楼时宣传资料描述不一致,很生气,他拒绝收楼。
  收楼的事情一直拖到2009年。当年,邱老伯以开发商变更涉案商品房规划为由向市第一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赔偿。2010年11月,法院一审判决支持邱老伯的部分诉求,不过法院同时认为,开发商的违约行为并不影响邱老伯收楼。因此邱老伯要求开发商赔偿不能收楼的损失没有获得法院支持。
  随后,邱老伯发现别墅存在多处质量问题,包括大门口地面下沉、地库地面下沉、花园围墙裂缝、天花板裂缝、外墙裂纹等。邱老伯要求开发商修复,遭到开发商拒绝。为此,邱老伯于2013年4月10日诉至市第一法院。
  ■保修期从何时算起,开发商该不该担责
  在第二次起诉后,邱老伯向法院申请对房屋现状进行鉴定。2014年6月18日,广州市合正房屋鉴定有限公司出具鉴定报告,载明别墅的车库门口地坪、大门口地坪出现严重的下沉,房屋有渗水和裂缝等。邱老伯认为,这份报告足以证明别墅存在质量问题。但开发商认为该报告没能鉴定2005年5月4 日之前的状况,而是过了房屋保修期后得出的。
  开发商在法庭上提供了双方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显示,如果是因为买受人的原因没有按期收楼的,开发商就把交楼期限届满当天开始计算保修期。合同的附件约定,屋面防水保修期、墙面渗漏保修期等最高不超过5年,像地面空鼓、开裂、大面积起砂的保修期是2年。
  邱老伯认为,他没有收楼的原因是开发商改变了别墅的外形和周边环境,不是他的个人原因。因此,房屋的保修期必须等他办理收楼手续后才计算。因此,涉案房屋没有过保修期。
  ■法院认定保修期、诉讼时效已过
  市第一法院认为,邱老伯买的别墅在2004年12月5日由勘察单位等多方机构确定竣工验收合格,符合涉案合同约定的交楼标准。邱老伯认为房屋没有达到交付使用条件,但他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对房屋的质量向开发商提起异议或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广州的鉴定公司得出的鉴定报告也没有反映房屋在主体结构上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结合2010年第一场官司的判决,法院认定邱老伯属于无正当理由拒绝接收涉案商品房。因此保修期是从交楼期限届满当日开始计算,到邱老伯第二次起诉时,已经过了保修期限。
  此外,开发商通知邱老伯于2005年5月4日收楼,但邱老伯直到2009年9月10日才起诉开发商擅自变更涉案商品房的规划,要求开发商恢复原规划并作出赔偿,而且他从没有提及涉案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邱老伯在2013年4月10日才提起质量问题的诉讼,已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为2年的规定。
  法院据此在2014年底驳回了邱老伯的诉求。邱老伯向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近日市中院审理后驳回上诉,终审维持原判。
  
 
本报记者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