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出事故气囊未弹出车主要求退购车款


2014-12-25 来源:中山日报 2014-12-25 第 7283 期 A7版   【收藏本文
  花了36万余元买的奔驰轿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居然安全气囊不弹出。今年1月,车主萧先生把一家奔驰4S店告上法庭,要求对方全额退还购车款。为此,法院还依萧先生的申请找来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记者昨日了解到,法院一审以萧先生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奔驰出事故安全气囊未弹出,车主起诉要求全额退款
  萧先生24岁,是中山本地人。2013年2月,萧先生在中山一家奔驰4S店买了一辆C260 型奔驰轿车。2013年8月31日,萧家豪驾车行驶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造成奔驰轿车严重受损,幸运的是车上人员没有受到伤害。
  经交警部门认定,萧先生承担该事故的全部责任。事后,奔驰轿车经保险公司定损近21万元。4S店对轿车进行维修后,萧先生拒绝申请保险理赔,并拒绝提车。萧先生认为,事故发生时,奔驰车的安全气囊没打开,构成产品缺陷。于是,他向法院提起诉讼。
  4S店则认为,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涉案车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从认定书可以反映,事故是萧先生驾驶不慎引起,与车辆质量没有关系。而且,萧先生在事故中没有任何人身损害,可以反映出我们的产品质量是过硬的。”
  4S店认为,气囊的问题,4S店在产品说明书中详列了工作方式及原理,并且在交车时告知了萧先生如何使用车辆。从车辆使用的时间及历程来看,车辆的价值已经严重受损,因此萧先生要求全额退款,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鉴定机构无法鉴定,法院驳回车主诉求
  诉讼期间,法院依萧先生的申请委托了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评鉴事务所,对轿车发生事故时安全气囊没有弹出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司法鉴定。今年5月,该所回复称车辆安全气囊是否工作,涉及车辆碰撞方式(角度)、碰撞强度和安全气囊系统的质量等诸多因素,需要对整车进行碰撞试验。而且,这种试验属破坏性试验,该监督所不具备对整车进行试验的条件,因而无法得出鉴定结论。
  市第一法院审理后认为,萧先生称气囊无法弹出是因质量有缺陷,但鉴定机构终止了鉴定,萧先生又没法提供其他证据证明。此外,事故发生时,虽然车辆的碰撞较为严重,但车上人员并没有受到伤害,这可以反证车辆的安全保护系统运转良好,无需弹出安全气囊就能有效保护车上人员的安全。
  而且,涉案车辆已经定损并维修完毕,萧先生因交通事故而发生的车辆损失,完全可以通过保险理赔获得弥补。所以,近21万元的维修费用也不是萧先生的实际损失。法院据此驳回了萧先生的诉讼请求。
 
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谢欣然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