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合同诈骗、电信诈骗和碰瓷诈骗”大起底


2014-12-05 来源:中山日报 2014-12-05 第 7263 期 A12版   【收藏本文



  昨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我市今年审结的诈骗典型案例。记者发现,合同诈骗、电信诈骗和“碰瓷”诈骗是我市诈骗案例较为集中的类型。以市中院为例,该院今年1月至11 月共受理诈骗案37件,其中主要以合同诈骗为主,所占比例为三分之一。而在合同诈骗中,灯饰行业是“重灾区”。法官建议,遭遇诈骗后,及时报警是挽回损失、惩治犯罪的最有力途径。
●合同诈骗
小订单骗取信任大订单卷货潜逃
  去年5月,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案值637万元的诈骗案,受害企业多达27家。受害企业上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对方有大厂房、有公司,“怎么看都不像是骗子”。
  市中级法院审理查明,廖某发伙同张某棠等人在2008年7月成立中山市肯利雅灯饰有限公司。廖某发等人在与供应商、加工商签订、履行合同中,采取先履行小额或部分合同等方式取得对方信任,然后加大订单采购量并开具空头支票、欠条拖延付款,将骗得的水晶等货物低价抛售弁利。
  开公司一年后,廖某发与同伙撤厂逃逸,共骗得27家供应商、加工商的货物和货款共计超637万元。廖某发潜逃两年,于2011年7月被警方抓获。市中院最终判处廖某发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该判决目前已生效。
●法官点评
灯饰业多发此类案送货必须盖章签收
  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陆渊亮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合同诈骗案,先开公司或工厂,前期履行合同,骗得信任后加大采购量,将货物抛售后逃逸。此类案件在中山,尤其是中山的灯饰行业中比较多见。
  陆法官建议,企业如果在与对方合作时发现有不按时付款的情况,应停止供货避免损失扩大。在对方突然加大采购量时务必小心,弄清楚原因才供货。另外,企业要注意保存证据。“在很多合同诈骗案中,被害人送货给犯罪分子的厂家后,都是对方的某位员工签收,案发后这些员工往往不知去向,造成货物无法认定。”陆法官说,这也是法院判决认定犯罪分子诈骗数额少于被害人陈述被骗数额的主因。
  因此,企业在送货时若能要求对方加盖印章来签收,就可以规避这一风险。“抛开刑事犯罪来说,即使是在普通的经济纠纷里,这样做也是自己的请求能得到法院认可的有力保证。”
●电信诈骗
“外甥”称嫖娼被抓女子轻信被骗6万
  今年2月,26岁的电白县男子黄某被市第一市区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黄某在去年6月伙同他人实施电信诈骗。黄某随机拨通受害人梁女士的手机,并谎称是梁女士的外甥,称自己因嫖娼被查急需钱,诱骗梁女士将6万元汇款汇到黄某同伙的账号下。黄某事后拿到6000元提成,但案发一个月后就被抓获。今年9月,黄某的家属赔偿了被害人梁女士5万元,并获得谅解。市第一法院近日一审以诈骗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1年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法官点评
电信诈骗量刑重市民被骗应报警
  市第一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龚凌介绍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相比其他诈骗类犯罪,对电信诈骗的量刑可以增加基准刑的30%。电信诈骗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转账,因此市民无论接到任何所谓亲友电话,在没有核实身份前,切勿转账。
  龚法官强调,市民受骗后一定要报案。“有的市民认为被骗的钱少、追回的可能性小、怕被人耻笑、嫌报案麻烦,但其实这不仅关系着自己被骗钱财能否被追回,更关系着犯罪分子能否得到严惩。”
  龚法官说,在黄某冒充外甥的案子中,他落网时被查出身上有280张银行卡。但法院认定的只有这一起案件。因此,“及时报案”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承担,而“不报案”不仅是对自己财产权益的放弃,更是对犯罪的一种容忍和放任。
●“碰瓷”诈骗
“碰瓷党”屡作案得手冒充交警打电话恐吓
  在法院公布的诈骗类型中,不法分子骑自行车“碰瓷”案也占较大比例。2013年6月26日16时许,刘某伙同他人在中顺大围东升镇裕民码头旁堤段路边,骑自行车故意碰撞屈先生的小车,并诈骗对方1.3万元。去年8月1日,刘某等人又在小榄镇建华花园围堤旁路段诈骗得手。经公安机关查明,这一团伙共在东升镇、小榄镇采取制造虚假交通事故后索赔的手段,实施诈骗多起,共骗取23800元。
  法院在审理这起案件中发现,该团伙配合紧密。先由同伙驾驶小汽车去寻找作案目标,找到目标后就故意在前面慢速行驶挡住后面的小车,快接近刘某时,就开大灯给信号,再由刘某骑自行车对向行驶,在被害人从左侧超车经过时,刘某安故意撞上去假装摔倒在地。而被害人之所以掏腰包私了,是因为刘某的同伙冒充交警在电话中称“你现在已经离开了现场,你要负全责,保险公司也不赔的,你们最好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妥就派交警来”,且事发地点都在较偏僻路段,被害人不想报保险走程序耽误时间,最后被骗。
●法官点评
偏僻路段行车需慢行出事故后应及时报警
  市第二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郤海英说,这种诈骗案中,嫌疑人往往有预谋地选择偏僻人少车少路段,且多选择外地车牌或从餐饮娱乐场所出来的车辆作案,抓住被害人不愿通过报交警等正规程序处理的心理,从而趁机骗取钱财。
  此外,这一团伙之所以落网,是因为他们在去年9月27 日再次作案时,被第二起案件中的受害人途经发现,并报警处理。因此,驾车人除在餐饮娱乐场所注意勿酒后开车外,还需提高安全意识,保持警惕心理。遇到“碰瓷”,首先要保护现场,再报警通过正当程序处理。
 
文/本报记者张房 耿通讯员刘一慧 图/美堂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