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欧普”遭侵权 80万赔偿款迟迟拿不到


2014-12-03 来源:中山日报 2014-12-03 第 7261 期 A9版   【收藏本文
漫画/蔡文强

  本报讯 打侵权官司,最怕赢了官司拿不到钱。2009年,欧普照明公司遭其他公司侵犯商标,法院判对方赔80万元。但因侵权方的工厂关闭、人员下落不明,欧普公司5年没拿到赔偿款。记者昨日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的二手车今年9月被查扣,执行法官通过多次敦促被执行人,最终促成案件执行。
  ●赢了侵权官司,80 万赔偿款 5年拿不回
  “欧普”文字商标是广东欧普照明有限公司、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的商标和名称在2009年遭到香港新欧普国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夏某、中山市维铭丽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侵犯广东欧普照明有限公司、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1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80万元。该案是广东省高院公布的200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之一。然而,该案在2010年4月立案执行后,因被执行人工厂关闭、下落不明且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生效判决一直未能得到执行。
  ●法官能动办案,被执行人道歉并主动赔偿
  今年9月,交警部门查扣了一辆被执行人的二手丰田车,市场价值约6万元。按照往常做法,法院将通过拍卖将所得款项转给欧普照明公司。市中院执行局承办法官雷勇通过交警了解到被执行人联系电话后,没有机械办案,而是多次约谈被执行人督促对方履行义务。
  雷法官对被执行人阐明了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明确告知被执行人若不履行,不仅要承担双倍利息,法院将对他采取信用惩戒纳入失信名单并限制高消费。了解到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将面临越来越严厉的惩戒和制裁,被执行人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积极与欧普照明沟通商谈履行判决事宜。
  2014年11月24日,在法官主持下,被执行人向欧普照明出具书面致歉函,欧普照明公司对对方的诚意和履行困难表示理解,并减免了部分债务。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和解并支付了首期案款20万元。
  此案多年未能执行,如今被执行人却能认识到侵权的错误并主动履行判决,欧普照明公司连称“意外”,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维护知识产权、和有力的执行工作感到钦佩和感激。
 
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谢欣然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