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五年前将女儿弃至前夫档口五年后打官司争抚养权


2014-11-11 来源:中山日报 2014-11-11 第 7239 期 A7版   【收藏本文
  五年前,广西人韦女士将1岁的小女儿放在了前夫杨先生的档口后离去。她随后辗转江门、广西两地,重新组建了家庭并开了间餐馆。今年4月,前夫杨先生向法院起诉获判小女儿的抚养权,她却提起上诉欲争回小女儿。离婚后的子女抚养权,法院会从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妥善处理。仅靠摆小摊维持生计的杨先生,能否争得小女儿的抚养权?
  ■案情回顾:女子离婚后将女儿弃至前夫档口
  2004年4月30日,25岁的港口人杨先生与广西人韦女士登记结婚。婚后不久双方即生育大女儿晓珊,2008年双方又生育小女儿晓雨。此后不久,杨先生与韦女士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大女儿晓珊归杨先生抚养,韦女士无需支付抚养费、教育费、医疗费,韦女士每年可以探视女儿5次。但双方并没有对小女儿晓雨的抚养权作出约定。
  2009年8月,韦女士将晓雨放置在杨先生卖香蕉的档口附近。韦女士观察了大半小时,见无人抱养后便离去,杨先生在韦女士走后抱起孩子并抚养至今。
  杨先生仅靠摆地摊卖香蕉维持生活,也没有再婚,一人扶养着两个女儿。5年后,晓雨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为解决小女儿晓雨的抚养问题,杨先生在今年4月向市第一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他获得晓雨的抚养权,韦女士每月按800元支付抚养费至晓雨18周岁止。
  ■庭审现场:父母5年后打官司争女儿抚养权
  在江门工作的韦女士赶回中山应诉。法院一审将晓雨的抚养权判给了杨先生,韦女士要按600元/月的标准向晓雨支付抚养费。韦女士向市中院提起上诉,请求法院改判由她抚养晓雨,杨先生每月承担抚养费600元至晓雨年满18周岁为止。
  近日,市中院二审该案。韦女士在庭审中诉称,从经济能力和家庭温情等条件来看,她都比杨先生更具备抚养晓雨的条件。韦女士离婚后已再次组建家庭,一家人以开餐馆为业,完全具备抚养晓雨的能力。而且,韦女士已与家人商量,决定由自己抚养晓雨。
  韦女士还提出,杨先生根本不具备抚养晓雨的条件和能力。杨先生现在没有再婚,仅靠摆小摊维持生计。“杨先生又嗜赌成性,家里没有半点积蓄,生活环境恶劣。从他的人品和家庭条件来看,根本就不具备条件也没有能力再抚养两个小孩。”
  韦女士在法庭上拿出了一份铺位转让书和一张结婚证,以证明她有经济能力抚养晓雨。杨先生没有对韦女士的上诉进行反驳,只是答辩称支持一审判决结果。
  ■终审判决:父亲获判小女儿抚养权
  市中院认为,杨先生、韦女士在离婚时,理应将两位女儿的抚养问题处理妥当。更不应将当时1岁的女儿丢至档口,使其处于无人看管的危险状态。尽管事后杨先生抱回了小女儿,但双方对此都有过错。
  法院认为,杨先生与韦女士在离婚协议中并没有提及小女儿晓雨的抚养问题。离婚后关于子女的抚养问题,应从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出发,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妥善处理。
  自从韦女士将晓雨弃至杨先生档口后,晓雨就一直跟随杨先生生活,已经习惯了该生活环境。韦女士称杨先生经济条件差生活恶劣,但没有拿出相应证据。而韦女士再婚后也生育一女,又长期在江门、广西工作生活。如果晓雨由韦女士抚养,孩子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均发生重大变化,需较长时间重新适应新的生活及学习环境。
  法院综合晓雨的生活状况、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家庭的实际情况等因素,终审驳回了韦女士的上诉,判决晓雨由杨先生抚养,韦女士按原审酌定的600元/月的标准向晓雨支付抚养费。
  (文中涉案人为化名)
  
 
本报记者张房耿通讯员刘一慧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