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通过QQ 谈业务发生纠纷打官司


2014-08-01 来源:中山日报 2014-08-01 第 7137 期 A6版   【收藏本文
  东区市民陈小杰与三乡镇的王氏夫妇在网上利用腾讯QQ 进行业务往来,因产生加工合同纠纷对簿公堂,一审因王氏夫妇迟延交货属于违约行为,被判赔偿违约金合计近2万元。在交易过程中双方一直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如有违约行为能否索赔?王氏夫妇不服判决。记者昨日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网上的聊天记录是证明双方交易的重要证据,该院终审驳回王氏夫妇诉求。
  ■案件:通过QQ 商洽业务发生违约
  2012年初,陈小杰与王氏夫妇开始有业务往来,但是交易过程中双方一直没有签订书面合同。陈小杰在网上利用腾讯QQ 将订单的图片发给王氏夫妇,双方通过QQ 协商价格。商定后,陈小杰预付订单总价的30%作为定金,对方完工后,陈小杰验货后支付余下款项,王氏夫妇按陈小杰的指示发货。
  在交易中,双方对于三笔订单存在异议。其中阿玲订单总价为6120元,该订单陈小杰已全额支付完货款,王氏夫妇也已交由物流公司托运给客户阿玲。在阿洁订单与阿东订单中,陈小杰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已分别支付了8325元与3054元的定金。但王氏夫妇却因故延迟交货。陈小杰以此为由将夫妻二人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解除订单,并要求对方返还双倍定金。
  ■法院:QQ 聊天记录是交易过程的重要证据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双方是通过网上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协商订立合同,双方形成一定的交易习惯,因此双方网上的聊天记录是证明双方交易的重要证据,且聊天记录基本反映了双方的交易过程。
  王氏夫妇向法院诉称,双方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加工合同,所有订单也未经双方签名确认,加之已按订单完成了加工,因此要求陈小杰继续履行合同,提取货物并支付尾款。其次,王氏夫妇认为并不存在迟延履行的行为,被上诉人提交的QQ记录中有反映要求返工的情况,因此是对方变更合同的行为导致延迟交货。除此之外,该案所提定金并无文字依据,只是对方自己写成是定金,他们认为陈小杰转账款项属于首期货款,即使他们违约,应当以首期款作为损失赔偿给陈小杰。
  对此,陈小杰称,虽然双方没有签订加工合同,但双方已经构成事实的加工合同关系,王氏夫妇应当按订单要求准时完成订单内容。另一方面,双方虽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定金,但在QQ 记录中已经明确说明是定金,夫妻二人亦在QQ 中回复同意。
  在审理过程中,广东省中山市公证处对涉案的QQ 聊天记录进行了公证。记录中表明,陈小杰多次提及王氏夫妇迟延交货问题,并且陈小杰对迟延交货也表示出退货的意愿,王氏夫妇对部分迟延交货问题亦予以确认或未表示异议。
  法院认为,聊天记录上陈小杰明确提出迟延交货问题,王氏夫妇也确认过该问题,故因迟延履行致使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导致合同解除,责任在于王氏夫妇,其应承担违约责任,双倍返还陈小杰定金。由于法律规定定金不得超过合同标的额的20%,因此超出部分作为预付款由王氏夫妇返还。王氏夫妇被判赔偿违约金合计近2万元,终审驳回其诉求。
 
通讯员刘一慧 钟国平 见习记者陈泳蓓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