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度假村山庄都是租来的三地635人被骗3000万


2014-07-30 来源:中山日报 2014-07-30 第 7135 期 A7版   【收藏本文
漫画/美堂

  投资达3000万的旅游度假村、山庄等项目,竟是租来的。2007 年至2012 年间,广州、中山、珠海共有635名投资者陷入这起非法集资的陷阱。记者昨日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涉案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谭某亮终审被判有期徒刑16年半,并被处罚金50 万元。警方还将继续追缴谭某亮集资诈骗犯罪所得2539万元,返还给受害人。
  ■“老总”非法集资3000 万,被抓时只剩20余万资产
  2007年年底,广州市民赖女士等人收到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派发的宣传单。“宣传单上说,这家公司将有一系列的投资项目,而且回报颇丰。”赖女士说的这家公司,是当年7月成立的广州晟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叫张林。
  赖女士等人投入一定资金预购了产品,每月确实收到了一定的利息。三年后,这家电子科技公司摇身一变,更名为广东晟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鑫公司)。2011年4月、2012年5月,晟鑫公司中山、珠海分公司相继成立。这时,晟鑫公司的“投资项目”已经从最开始的预购产品扩大到了旅游度假、文化娱乐消费项目及投资入股等。投资人也从广州蔓延到了中山珠海等地,共有635人投入3025万余元。
  晟鑫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实叫谭某亮,张林只是他的化名。晟鑫公司非法集资引起了警方注意。2012年7月6日,谭某亮在中山市东区岐关西路一家宾馆被警方抓获。警方调查发现,除了已经支付利息和返预购项目消费款共计462万余元外,谭某亮还有集资款2563万余元无法归还。谭某亮被抓获时只有搜出1.3万元现金,中山分公司、珠海分公司和广州的公司的存款等仅剩20余万元。
  ■辩称已返本付息1500万,法院查明度假山庄是租来的
  谭某亮认为他并不构成集资诈骗罪。“晟鑫公司吸收的资金共计3000万元,已返本付息共计1500万元,其余的都用在公司日常运作、工程建设及员工福利等方面了。”但是,法院根据审计报告、相关合同和银行回单等证据得出的数据是,谭某亮仅向投资者返本付息462万余元。
  晟鑫公司的投资项目有哪些?投资者的钱都花到哪去了?市第一法院查明,多名证人证言证实,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晟鑫度假村、晟鑫山庄、易和园山庄都是该公司租赁的。其中,谭某亮于2012年1月前承租晟鑫度假村每年的租金仅为4.5万元,扩大承租面积后每年的租金为65万元。一名证人称,这65万年租金,谭某亮也只是支付了一半。谭某亮在2011年12月以50 万元的价格接手易和园山庄;他承租晟鑫山庄每月的租金为3300元。
  此外,谭某亮在上述度假村、山庄里真正的投资项目仅为扩建停车场、建1个塔形建筑、1个鸡棚(共约几十万元)、修建20间木屋(每间约4万元)、1个凉亭(约10 万元)、200米长的水泥路及工程总价约为57万元的1000多米长的水沟、砖房及厨房装修、水电项目等工程。一名证人称,谭某亮在这些工程中还欠其他工程款28万多元。
  还有一名证人的证言称,谭某亮所开办的广东晟鑫美洁洗涤厂内,里面有3台水洗机、1台平烫机、6台烘干机和1台高炉,最后变卖的价格为9万元。据此,谭某亮所作投资远未达到他所称的上千万元。
  ■因前罪还处于缓刑期间,“老总”两罪并罚获刑16年半
  44岁的谭某亮是贵州人,中专文化。被抓获前,他还处在缓刑考验期。根据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1年10月12日,谭某亮因犯挪用公款罪、贷款诈骗罪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市第一法院认为,谭某亮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单位名义采用虚假宣传的手段,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应依法惩处;谭某亮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依法予以追缴并发还被害人。谭某亮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犯新罪,依法应当撤销缓刑,数罪并罚。
  2014年4月9日,市第一法院一审判决谭某亮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半,并处罚金50万元。对于已缴获的24万余元,将由西区公安分局按比例发还给投资者,警方将继续追缴谭某亮集资诈骗犯罪所得财产2539万余元,依法发还被害人。
  谭某亮不服一审判决,向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后被驳回维持原判。该判决目前已生效。
 
本报记者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