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2009-01-16 来源:中山日报 2009-01-16 第 5114 期 A7版   【收藏本文
  ■ 核心提示
  2008年,全市法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和谐中山作出了新的贡献。



2008年工作亮点

  亮点一
  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84件
  全市法院认真开展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全年共办结各类案件33181件,同比增长3.9%,解决争议金额63.27亿元。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84件,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4倍。
  亮点二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383件,同比下降9%。依法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和毒品犯罪,依法严惩走私、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严格执行宽严相济政策,依法维护被告人法定权益。全年共对具有法定或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1784名被告人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依法对415人减刑、7人假释。
  亮点三
  依法调处民事纠纷,解决争议金额超50亿元
  全年共审结各类民事纠纷案件18936件,同比增长27.7%,解决争议金额53.85亿元。高度重视并妥善审理好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关系民生的案件,审结上述各类案件6202件,为5518 名工人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512.7万元,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 12590 件, 同比增长29.6%,解决争议金额39.5亿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活动,审结该类案件187件,同比上升71.6%,解决争议金额3042万元。审结涉港澳台及外国民商事案件234件。
  亮点四
  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执行到位金额9.42亿元
  深入推进强制执行工作,对有财产而拒不自动履行的债务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全市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加强与公安、国土、海关等部门的协作,突出执行好严重影响民生、关系发展大局以及群体性纠纷等案件。全年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0308件。
  亮点五
  继续加强和改进调解工作,调解(含撤诉)案件超7000件
  不断创新司法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全年共调解(含撤诉)各类案件7179件,调撤率为39.3%,同比上升1.4%。以选派法官参加市普法讲师团、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等形式,加强对人民调解的指导。
  亮点六
  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减免诉讼费141万元
  加强立案信访工作,全年共办理涉诉信访 282人,同比下降33.3%。落实司法公开原则,在各类媒体共刊发新闻稿件近1000篇 (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369件案件的369名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41万元。
  亮点七
  深化法院工作改革,市第一、二法院成立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去年10月13日,正式撤销原市人民法院,分别成立市第一、二人民法院。同时积极调整人民法庭的布局,撤销了石岐、小榄人民法庭,增设东凤人民法庭,从整体上优化了基层法院设置格局。优化内部司法职权配置。去年1月,市中级法院成为我省第四个拥有知识产权案件终审权的中级法院,8月,省法院授予我市基层法院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纠纷案件管辖权。
  亮点八
  狠抓法院队伍建设,提高队伍司法能力
  全市法院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院队伍,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并有101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2009年工作展望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突出抓好审判、执行工作重点。
  ●以开展 "审判管理年"活动为主线,加强审判管理工作。
  ●以开展 "执行治理年"活动为主线,努力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以开展"司法能力建设年"为核心,进一步推进班子和队伍建设。
  ●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年"活动。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重点推进市第二人民法院各项建设,努力提高全市法院整体水平。
  通讯员 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