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擅用一张网图发微博企业赔了4500元


2015-04-21 来源:中山商报 2015-04-21 第 3499 期 A06版   【收藏本文
  商报讯  你在微博、微信采用了一张来自互联网的图片,极有可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昨日从市第一人民法院了解到,去年该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625件,14件涉及网络侵犯知识产权;今年以来,受理126件,98件涉及网络侵犯知识产权。市第一法院就此教大家如何避免侵权和维权。
  数据
  去年受理625件知识产权案
  据市第一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陶香琴介绍,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但总体上比较平稳。2014年受理知识产权案625件,其中14件涉及网络侵犯知识产权。今年以来,受理知识产权案126件,其中98件涉及网络侵犯知识产权。
  受理的案件主要为著作权侵权案件、商标权侵权案件、不当竞争纠纷案件、技术合同纠纷案件,其中以著作权和商标权侵权居多。如擅自使用美术作品(包括设计图片、摄影作品、绘画等)用作商业用途、擅自转载他人的文字作品不标明出处、擅自使用他人音乐作品用作商业用途不付费;商标权侵权案件主要是销售者、经营者擅自使用他人商标或者使用近似商标。
  案例
  微博配图侵权造成企业损失4500元
  盖帝公司是一家通过在线授权的方式提供创意类、编辑类图片产品的美国公司。2010年9月起,盖帝公司授权华盖公司作为其代表,在中国展示、销售和许可他人使用、其品牌的相关图像。华盖公司将其拥有相应著作权的图片放到公司网站上。
  青龙建材公司是一家从事防水建材生产销售的公司,为了扩大影响力、推销产品,公司在新浪微博注册了加V的公司账号,交由员工贺某龙负责。
  2012年7月底,青龙建材公司举办了一场技术交流会,借此吸引客户、招揽加盟商。贺某龙编辑时用“财富”在互联网上搜索,选定了一张带有金币的图片作为配图。没想到,这张图片的著作权属于华盖公司。
  由此,华盖公司对青龙建材公司提起诉讼。市第一法院审理后认为,青龙建材公司侵犯了华盖公司的著作财产权,应向华盖公司赔偿经济损失4500元。 
  法官说法
  法律意识不强是侵权主因
  陶香琴分析,知识产权纠纷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侵权者法律意识不强。如一些饭馆、KTV播放音乐是用作经营,但却没有养成付费习惯;部分商家进货时只关注供货商有没有资质,却没查看商品本身是否存在假冒商标等情形,如有侵犯商标,销售者也要担责。
  以前知识产权案维权难度大,但目前维权出现一些可喜变化。“一些公司把侵犯案交给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律师事务所,由他们负责查找侵权人、调查取证、起诉应诉等,同时,约定赔偿款的一部分给代理人作为报酬。”这样的职业维权对于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记者李玮玮通讯员吴绪源姚班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