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男子以招工为由实施网络诈骗


2015-03-19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3-19 第 7367 期 A8版   【收藏本文
漫画/美堂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用工短缺的时期,企业为觅人才不惜下重金招聘,但在这熙熙攘攘的招聘季,也存在着一些和用工有关的诈骗信息。2015年3月11日,市第一法院审结了一例以招工为名的诈骗案。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58岁的被告人,在互联网上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骗取钱财,且屡屡得手。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9个月,目前刘某尚未提起上诉。
  ■案情回顾:到酒店招聘应聘,通过面试后要交充值卡?
  2014年4月的一天,市民高先生在逛网站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则西区某酒店的招聘信息。这则信息里简要说明了待遇丰厚,高先生拨通了网站留下的“刘经理”的电话。简单聊了几句后,对方通知高先生到酒店大堂面试。
  几天后,高先生来到该酒店大堂,并拨通了“刘经理”的电话。“他让我在酒店大堂等,但是他并没有出现。”高先生说,“刘经理”只寻问了他体貌特征,然后就说面试通过了。随后,“刘经理”让高先生充电话费,说是工作联络用。后来又以办健康证为由,让高先生转账到其银行卡上。随后,这名“刘经理”关闭手机,失去联系。
  2014年7月4日,警方在东莞将被告人刘某抓获归案,并缴获作案工具手机3部、银行卡7张、人民币12200元、笔记本电脑1台、无线网卡等物。归案后,被告人刘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作案原因:只因求职被骗过,便想到以此诈骗他人
  刘某落网后供述了自己作案原因和过程。原来,刘某也曾经在网上求职时被人用同样的手法诈骗得手。后来,找不到工作的他便想到了去诈骗他人。
  2014年4 月开始,刘某在 “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网页发布虚假的酒店招聘信息,并留下手机号码进行诈骗。待被害人高某、潘某、熊某等人回拨电话后,刘某再以入职需开通工作手机为由,要求被害人购买手机充值卡,并将充值卡内金额转入到刘某的支付宝账户,或以入职需办理健康证为由,要求被害人直接将款项转账至刘某的银行账户里。
  对于支付宝账户内的部分诈骗所得款项,刘某要么是转账到银行卡,要么是用在了网页的账户充值、消费等,等待实施下一宗诈骗。截至2014年7月4日,刘某的支付宝账户共转入诈骗所得款项7410元。
  2015年3月11日,市第一法院结合案情,一审判处刘某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并追缴其违法所得7410元。
  ■法官说法
  网络求职勿轻信高薪招聘信息
  市第一法院法官龚凌介绍,招聘网站上时常出现对求职者要求不高,薪水却很诱人的“急聘信息”。这起案件的被告人刘某,就是利用了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实施诈骗。案件比较特殊之处在于,刘某采用让被害人购买充值卡的方式每次骗取几百元不等的小额钱财,让一些人放松了警惕。案例中这种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或网络终端向不特定人群发布虚假信息,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统称为电信诈骗。由于电信诈骗受害人的不特定性,作案手段的隐蔽性,其社会危害性相应较大。
  对于网络诈骗,市民应做到“四不二要”:
  1.不轻信、不理睬:即不轻信网上的信息、网站链接、电话和手机短信,对这些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接听、不回复;
  2.不透露、不转账:既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等情况,更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3.要核实:既要核实对方的身份,又要核实对方所述情况的真假;
  4.要报案:这是很有必要提及的一点。只有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作案细节如电话号码、汇款账户等,才有助于公安机侦查破案。从这个角度而言,“及时报案”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承担,而不报案不仅是对自己财产权益的放弃,更是对犯罪的一种容忍和放任。
 
本报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王艳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