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男子软禁敲诈情敌50万


2014-06-06 来源:中山日报 2014-06-06 第 7081 期 A10版   【收藏本文

   怀疑身为工厂财会的女友和客户感情出轨,重庆籍男子陈云没有理性解决问题,而是叫上表弟张云,把情敌赵德才软禁并敲诈勒索50万元。今年3月,市第一法院判处陈云有期徒刑3年,张云获判缓刑。被告人陈云随后向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因犯罪情节轻微且犯罪未遂,陈云在近日终审以敲诈勒索罪被改判缓刑。案件回放漫画/解元杰法官说法法院判决
  怀疑女友出轨,男子软禁敲诈情敌50万
  陈云在珠海开一间小印刷厂,其同居女友覃晓惠是印刷厂的财会人员,两人育有一子。赵德才则是印刷厂的一名客户,因业务往来,常常要和覃晓惠打交道,双方渐渐产生好感并发生恋情。
  去年10月,陈云怀疑女友出轨,后在她的手机上看到暧昧短信,便质问覃晓惠。覃晓惠承认了和赵德才产生感情的事实。于是,陈云便找到表弟张云,在去年10月17日把赵德才约到坦洲镇一路口“谈判”。陈云威胁赵德才若不给钱,他们就把事情告诉赵的老婆。
  随后,陈张二人把赵德才软禁在珠海一家宾馆,后来还一起去吃夜宵。赵德才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50万元,他们就逼迫赵写了一张欠条,并扣押了赵的身份证。次日,张云开车把赵德才送回坦洲镇。赵德才不久后报警,警方随后将陈云和张云抓获。
  犯罪情节轻,两名被告人获判缓刑
  今年3月,市第一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法院认为,陈云和张云的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由于两人敲诈勒索未遂,依法可以减轻处罚。张云是从犯,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陈云作为主犯,被判有期徒刑3年,他不服判决随后提起上诉。
  陈云上诉提出,他承认敲诈勒索赵德才50万元这一犯罪事实,但赵德才给他写欠条时他并不在现场。他请求市中级法院考虑他是因赵德才有过错而犯罪,且作案前有正当职业,目前家中还有两名幼儿需要照顾等情况,对他从轻处罚。
  市中级法院认为,陈云向赵德才发送威胁短信,并纠集张云等人将赵德才拘禁在酒店,赵德才为了脱身而被迫给陈云写下欠条。因此,无论当时陈云是否在场,都不影响敲诈勒索犯罪的构成。
  不过,法院综合陈云是因赵德才的过错而犯罪,加上作案时没有对赵德才实施暴力行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作案前有正当职业不致再危害社会等情况考虑,市中级法院在近日对陈云改判缓刑。
  维权应依法,冲动酿悲剧
  这起敲诈勒索罪以两名被告人获判缓刑告终,但由案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却让人深思。昨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级法院承办法官林慧娴。林法官表示,被害人赵德才在道德上负有一定过错,但在感情纠纷中作为“受害人”的陈云为了发泄不满以及其所谓的“维权”,纠集他人向被害人敲诈勒索50万元,该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关于敲诈勒索罪的规定。
  陈云虽然最终获判缓刑,如今得以重回社会,但他在看守所被监禁了多个月。在那段时间里,他原来经营的工厂已经倒闭,家中两名幼儿缺乏照料,陈云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法律就是一根高压线,我们必须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即使维权也要依法进行,否则,触犯法律终将承担严重后果。”林法官说。(文中涉案人为化名)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