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一男子以交友为目的连续杀害、强奸女性


2012-12-14 来源:中山日报 2012-12-14 第 6542 期 A9版   【收藏本文
▲11月16日,白永光在签收最高法院死刑裁定书。当天下午3时,他的生命走到终点。

  盗窃、抢劫、强奸、杀人,很难想像来自内蒙古的 35 岁的白永光,在中山6年间竟犯下多宗滔天大罪。自2004年犯抢劫罪被判入狱,并于2009年9 月刑满释放后,白永光在两个多月后的10天里疯狂作案:凌晨嫖娼后抢劫妓女,在高档小区劫财杀人,在宾馆持刀强奸一女子,次日竟将魔掌伸向宾馆服务员并将其刺死……
  昨日,市中级法院向媒体通报了这起性质极其恶劣的刑事案件。自2009年12月13日,公安机关抓获并刑拘白永光后,逮捕、起诉、一审至终审,案件历经近3年时间,恶贯满盈的杀人犯于2012 年11月 16 日下午 3点被执行死刑。
  ■交友不成杀死舞蹈老师
  2009年12月6日,唐明发现女友李菊的手机经常关机,发短信也不怎么回,他隐约觉得出事了。
  12月12日下午4时许,唐明来到李菊租住的高档小区,一开公寓门,一股恶臭袭来:李菊侧躺在床上,全身发黑,已经没有了气息,一台电风扇正对着李菊的遗体吹着,唐明用颤抖着手拨打了110报警。
  警方调查时,该案发小区的会所前台收银员透露了一个细节:6日14时许,她看到业主带了一名男子来会所舞蹈室。15时许,该业主离开。过了一会儿,舞蹈老师李菊来教小朋友跳舞,男子站在舞蹈室窗口观看。17时许,小朋友们下课后,李菊教男子跳拉丁舞。15分钟后,他们便离开了。
  有保安称,该男子随后提着菜和李菊一起走进了公寓。这名男子就是白永光,他在被捕后承认是自己杀死了李菊,当天是白永光的姐姐介绍他去学跳舞,才认识李菊的。公寓里发生了什么?白永光为何要杀舞蹈老师?
  据白永光供述,下课后,白永光提出做东北菜给李菊吃,李菊同意了。18 时许,两人吃完饭后坐在客厅聊天,期间白永光提出李菊做他的女朋友,李菊不同意。“不同意你今天也得跟我上床!”白永光冲上前打了李菊一个耳光,并将她按倒在地上,用双手掐李菊的脖子直到将她掐晕……最终,李菊窒息死亡。白永光供述,事后他打开电风扇对着李菊吹,以为这样她能清醒过来。
  ■宾馆里强奸女子并犯命案
  就在唐明报警的当天,白永光在石岐区已犯下另一宗命案,这次倒在白永光刀下的是一名宾馆服务员。事情从命案发生的前一天说起。
  12月11日晚10时许,白永光在北区公园见到两名女子阿玲和阿玉,白永光便邀请两人到他入住的招待所玩。三人在房间看电视聊天,接近凌晨时,阿玲先行离开了。阿玲走后不久,白永光坐到阿玉身边并抱着她,提出让阿玉做他女朋友并想发生性关系,遭到拒绝后,白永光便从枕头下拿出一把刀,威胁阿玉,阿玉很害怕答应了他。
  12日中午12时许,王娟在宾馆前台当班,白永光来到前台,说他女朋友的耳环遗失在210房间里,要王娟陪他去找。几分钟后,白永光独自出来经过前台,王娟的姐姐便问他有没有找到耳环,他说找到了。此后王娟的姐姐在210房发现妹妹躺在床边,身上盖着被子,流了很多血,叫她也没有反应。王娟被送院抢救,最终不治身亡。
  白永光在供述中称,杀死王娟的目的同样是为了劫财。将王娟骗到210房后,白永光拿出弹簧刀对着王娟的胸口。“我问她有没有钱,她示意没有,我朝她腹部又捅了一刀。见她翻来翻去并发出声音,我又朝她腹部捅了两刀。”白永光供述的经过让人心寒,王娟倒在血泊中后,他在王娟的裤袋里进行翻找没找到钱,随后白永光平静地离开宾馆,并到商场买了新衣服鞋袜换上。
  ■被抓捕前他已劣迹斑斑
  白永光的落网颇有些意外。2009年12月13日13时40分许,石岐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的通报,称有一部男装摩托车涉嫌飞车抢夺。当时,白永光乘坐摩的经过涉案地点附近,三名巡逻队员对他进行跟踪。白永光下车后进入宏基路一家米粉店,巡逻队员后对其进行盘问,并从其背包中搜出弹簧刀一把及姓名为“×娟”的身份证一张。
  由于在前一天,大队通传某旅馆凶杀案的一名嫌疑人叫×娟,巡逻队员便立即将白永光控制,并迅速报告分局。经核对后,认为白永光十分可疑。后分局刑警队及莲峰派出所的民警将白永光带走。
  翻看白永光的犯罪记录,此人在2004年入狱前的犯罪记录也令人不寒而栗。1996年,白永光因敲诈勒索入狱至1998年释放;1999年白永光因盗窃被判入狱,2002年释放;2003年3月11日,白永光还在石岐区某居民房盗得项链、手链、手镯、戒指、手表、手机等物及现金人民币2000元,后销赃得款1万余元。

■法官说法
省高院终审维持死刑杀人犯日前已被处决
  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白永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强行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且入户抢劫、多次抢劫,并致二人死亡,其犯罪手段恶劣、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严惩;白永光以暴力相威胁,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白永光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又已构成盗窃罪,对其以上犯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法院依法判处白永光死刑。
  对于公诉机关为何是以抢劫罪提起诉讼而非故意杀人罪,市中级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周绍庄介绍说,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劫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权利的行为。该案中,被告人白永光第一宗、第二宗即属于为制服被害人反抗而故意杀人的情形,依法应当以抢劫罪定罪处罚。
  白永光不服判决,向省高院提起上诉。2012年5月30日,省高院终审维持原判,9月29日核准执行死刑。11月16 日下午3时,白永光被执行死刑。
  (本案受害人均系化名)

■后记
14年时间里他在监狱待了10年
  市中级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周绍庄在分析该案情时表示,该案首先是犯罪手段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其次是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极大。该案中,除其中两宗发生于2003年外,其余几宗均发生于2009年12月2日至12月12日之间,系连续作案。白永光系累犯,其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
  一个犯案累累的杀人犯被处决了,多名受害人和死者家属心理上得到了一定的安慰。但案件背后却让人深思。为什么白永光屡次进监狱改造却没痛改前非,出来后反而进一步升级成了身负两条命案的杀人犯?
  记者翻看卷宗发现,白永光1977年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小镇,10岁才开始读书,14岁退学回家待业。1994年来到中山帮姐夫看游戏厅,后一直无业。1996年,白永光到了齐齐哈尔市,因敲诈勒索被送劳动教养,从此屡进监狱,直到2009年9月获释。14年的时间里,白永光在监狱里待了10年。
  白永光抢劫、强奸及杀害的都是弱势的女性,其中一部分是卖淫女子。面对手上文着多处文身的陌生男子,她们又为何放下了戒心?或许有两句话让我们重新想起,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
 
文/本报记者张房耿通讯员李志金古宏亮图/通讯员唐芙蓉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