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3万元纠纷案2小时调解3天结案


2012-06-21 来源:中山商报 2012-06-21 第 2482 期 A8版   【收藏本文
  阿勇(化名)因阿鸿(化名)拖欠其近3万元尾款迟迟未还,无奈之下将其告上法庭。做好打持久官司心理准备的阿勇,没想到只经过2小时的一次性成功调解,案子在3天后就审结了。昨日,记者从市第一人民法院了解到,这是6月8日我市施行“小额速裁”审理方式后的首个案例。据介绍,“小额速裁”旨在化解讼累,程序简便,一律30天内审结,且免交诉讼费。此外,该程序可在晚上、节假日开庭,地点可选择在工作场所、家庭、医院等。  
  一宗纠纷2小时调解3天结案
  2011年6月21日,阿鸿以17.1万元买下阿勇的线厂,当时只付现金5万元,并写下12.1万元的欠条,相约2012年1月30日全部还清。后来阿鸿又陆续还了一部分,还拖欠29848元合同尾款迟迟未还。6月12日,无奈之下,阿勇将阿鸿告上市第一人民法院。
  6月15日上午9点,阿勇和阿鸿来到市第一人民法院。在调解室里,在调解办副主任吴园园耐心调解下,阿鸿承认阿勇提供的欠条确实是自己签下的,并主动提出分10个月还清欠款。而阿勇跟女儿稍稍商量后也同意了这个解决方法。随后,吴园园法官和书记员现场制作了《民事调解书》,阿勇阿鸿拿到盖上法院公章并立即发生法律效力的调解书时,才刚刚11点。
  “事前我还以为官司要拖上几个月,没想到从提交起诉书算起,只用了3天,只跑了一趟法院,就可以结案了,效率很高。而且,预交的273元诉讼费也当场退还给了我,确实惠民。”阿勇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提交起诉书时,法院工作人员说符合“小额速裁”审判方式,享有申请选择的权利,“当时只想着能早日解决和免收诉讼费,就听从了工作人员的建议。现在觉得这个政策确实实在,一切着眼于便利当事人,要大力推广。”而被告阿鸿也表示:“平时厂里忙,如果真是打几个月的官司,真吃不消。现在2个钟就完事了,高效!”
  一裁终局不得上诉但可转为普通程序
  据中山市中级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林仁彬介绍,小额速裁,是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争议标的金额不超过5万元(包含本数)的给付之诉案件,通过设定专门的审判流程,设立专门的速裁机构,最大限度地简化诉讼程序的一种审判方式,既可调解,也可判决。6月8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市第一、第二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各部门印发了《广东省中山市法院关于审理小额速裁案件的实施细则 (试行)》,决定即日正式施行。
  林仁彬告诉记者,当下社会纠纷不断,施行小额速裁审判模式,正在于最大限度简化诉讼程序,高效化解讼累,便利当事人诉讼。民事案件适用普通程序的话,审判期限是6个月,即使是简易程序,期限也长达3个月,如有必要还可以延期。而小额速裁审判方式规定30日内审结,不得延长审限。
  值得注意的是,小额速裁并不因追求高效便利,而牺牲司法公正。《细则》规定小额速裁遵循“一裁终局”原则,对裁决不服,不得提起上诉。不过,当事人在收到判决书10日内,可向原审理法院提出异议。经法院审查,异议成立的,应裁定撤销原判决,法院另行指定承办人或合议庭成员按照普通程序审理。
  █适用小额速裁的7类案件:
  (1)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借贷、买卖、租赁和借用纠纷案件;
  (2)身份关系清楚,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上存在争议的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纠纷案件;
  (3)责任明确,损失金额确定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4)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拖欠水、电、暖、天然气及物业管理费纠纷案件;
  (5)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纠纷等方面的劳动争议案件;
  (6)事实清楚、责任明确、赔偿数额确定的侵权责任、不当得利、无因管理纠纷案件;
  (7)其他可以适用小额速裁的案件。
 
商报见习生冯嘉扬通讯员周祖龙宋晶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