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千余头生猪面临“拆窝”之困


2011-10-25 来源:中山日报 2011-10-25 第 6126 期 A3版   【收藏本文

  一边是高企的猪肉价格,一边是未通过环评可能被关闭的猪场……10月20日上午,在南区一个偏僻的山头里,1000多头猪正发出嗷嗷的叫声,当饲养员把饲料端来时,它们“幸福”地享受着美味,一点也不知道“蜗居”的8个猪舍已经是朝不保夕了。这家猪场的老板徐虎(化名)陷入从未遇到的“狼狈”——因为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环保局要求整改无果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关闭猪舍。
  ■自认“讲环保”,猪场老板“喊冤”
  10月20日上午,在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片果林,猪棚在果林深处,若不是偶尔随风飘来的一阵臭味,还真不容易让人发现。果林中间有一个鱼塘,边上搭了一个棚子,徐虎走出来,将法官和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行人迎进去。一年前,环保局到此检查,发现猪场未办理环评手续,遂通知整改。一年以后,猪场仍无动静,环保局作出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并责令停止使用8个猪舍。
  “环保局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我们考虑到你猪场具备一定的规模,生猪存栏量较大,一时关闭猪场确有难处,这次专门邀请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过来看看,并听取你的整改意见,怎样处理好这个问题。”一见面,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三庭庭长蔡庆武表明来意。
  “我以为钱交了,就可以了。”徐虎抱着“破财消灾”的念头。
  “环保局的行政处罚有两条,罚款只是其中一条,还有一条就是停止使用猪舍。”蔡庆武说。
  一触及到问题的关键,徐虎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说。他拿出一份复印的政府文件说:“我们采用的就是政府鼓励的循环能源利用养殖方式。”这是一份由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的文件——《中山市生猪生产发展指导意见和区域布局(2010-2020年)》。文件提到:“养猪要走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充分利用生猪养殖的废水废气进行沼气生产,发展猪-沼-鱼,猪-沼-果,猪-沼-菜等可循环能源利用模式。”
  徐虎指着外面的鱼塘说:“我们这里的猪粪晒干都用来给果树施肥,鱼塘养鱼,还不够呢。”农场里,有上万棵种植了10多年的龙眼树和荔枝树,而成片龙眼树的后面才是宏日猪场。徐虎说,大概80%粪便得到循环利用。
  在环保局的处罚决定书上写道:“猪场建有8个猪舍,千头种猪、母猪、小猪和肉猪分类群居。猪舍周边建有猪只排泄物收集渠道,排泄物经由渠道排入储存池,储存池中的污水排入农场鱼塘。”储存池有4米深,站在一旁,臭味并不明显。
  对于环保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徐虎最为不满的是他觉得类似的情况,其他猪场也存在。“据我所知,距离这里不到几公里,就有个别猪场,他们也没有通过环评,环保局如果查明了情况的确属实,也应处罚,也应要求关闭!”
  ■环保局:未经环评须整改,拒绝整改要关闭
  其实,徐虎没有提到的是,他拿着的那份文件中还有这样一段话 “要求对已有的猪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不符合要求的养猪场坚决予以取缔。”
  去年11月,市环保局到农场监察时发现,果树种植和动物饲养项目至今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批,也未经环境竣工验收合格。根据相关法律,这是不被允许的,必须停止使用。1月20日,环保局告知农场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做出的处罚决定,并明确告知农场有权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但是,徐虎一直未陈述,未做出申辩和要求听证。
  3月24日,环保局将处罚书送达到猪场。处罚书上写着:你农场未报批养殖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文件,养殖场需配套的废水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等环境保护设施未经环保局验收合格。
  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徐虎只是交了罚款而已,于是环保局申请强制执行,拆除8个猪舍。
  对于徐虎辩称 “处罚只针对他个人”,一同到现场的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否认。他说,环保局不仅仅对这一家猪场实施处罚要求环评。不过他认为,相关规定对猪场的环评要求严格也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山真正通过环评的私营猪场并不多,为避免环评不通过,私营猪场主需要严格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建设和申请环评。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份,环保局开展禽畜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镇区对禽畜养殖违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禁养区和非禁养区进行区分。9月1日-30日对限期内拒不整改或拆除的,实施强制拆除。
  徐虎的猪场似乎不在清理范围内。他是拿到了工商局的营业执照,营业范围是果树种植,动物饲养 (生猪饲养)。
  ■法院:人性化执行,给猪场留出时间整改
  环保局的一纸处罚令给徐虎带来了压力,他其实并非置若罔闻。站在猪场4米深的排泄物储存池边,徐虎透露,他打算建造一个600立方米的沼气池,初步估计可以容纳四五千头猪的排泄物,而这个沼气池目前还没有进入施工阶段,报建还没通过审批,“最快也要明年1月份。”
  如今,生猪出栏价超过9元,宏日农场每月可以出栏300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在猪价如此大好前景的时候,即使徐虎负气说过出租给别人经营,却显然不想停止这门生意。
  蔡庆武提醒徐虎,建了沼气池并不意味着就能通过环评。“环评需要什么,有什么标准我们其实真的不知道,不过今天你们给我说清楚了,我会主动和南区环保分局联系,看怎么做。”
  而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如宏日猪场一样规模的猪场往往面临一个问题,由于硬件设施配备不齐全,实际上达不到环评标准,也就是说,宏日猪场要申请环评,办齐一个猪场需要的环保方面的文件,还需要各场主对猪场进行一番较大改造,比如建造沼气池和其他硬件设施确实改善猪场环境,并请专门的环评公司来协助。
  “不要再拖了,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法院愿意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给你解决好这一问题的时间,希望你能够早日解决好这事情,顺利通过环评。”临走前,蔡庆武再三叮嘱徐虎要将猪场的整改做彻底,将环评的事情尽早解决。否则,1000多头猪的8个安乐窝将最终被法院强制执行。
 
记者 吴娟 陈健儿 通讯员 周祖龙 王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