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两年没工作不知“限高令”


2011-06-09 来源:中山日报 2011-06-09 第 5988 期 A7版   【收藏本文
  5月10日,中山法院首次公布一批“老赖”的名单,并对他们实施限制高消费令——不得打车,不得唱K,不得高消费。限高令颁布后,老赖们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面对限高令他们是否感到压力?老赖究竟是怎样“炼成”的?日前,该批名单上的两名
  “老赖”被曝光后仍拒不履行清偿义务,市第一人民法院传唤一名“老赖”到法院问话,并对另一名已经拘留的老赖进行了提审。尽管欠款的原因
  不同,态度不同,但是,有一点相同,两人都已经两年没工作了。

  ■高玉光:“欠了别人的钱,自己也不好过”
  坐在记者面前的高玉光,个子不高,身材消瘦。这个曾经的小老板说,和妻子离婚后住在老父亲家中,已经两年没工作了。在最近中山法院公布的 “限制高消费令”名单中,高玉光欠债30多万。同样榜上有名的还有他的前妻林细菲。
  1997年,高玉光在火炬区开了间纸类制品厂,2001年,生意最旺的时候,一个月营业额达到几万元,工人有十几个。不过,红火的日子只维持了几年。2006年开始,由于管理上的问题以及竞争的压力,工厂开始走下坡路。“我卖三毛钱,别人卖两毛八,我只能再降价。”高玉光说,在价格战中,高玉光小作坊式的工厂处于下风。2006 年开始,供货商开始要求现金交易,这对本已经营困难的高玉光而言更是雪上加霜。2009年,长期给高玉光供货的两企业因为拿不到货款,将高玉光告上法庭。
  2009年7月,高玉光欠板芙一间化工厂44437元,欠广西柳州一间纸业厂257514.75元。在两家企业多次催款下,高玉光没有还钱。2009年8月12日,高玉光注册的信联织带厂因经营不善注销。2009年8月31日,高玉光和林细菲协议离婚并分割夫妻财产。两家企业先后将高玉光和其前妻告上法庭。他们认为,高玉光此前注册的信联织带厂是个体工商户,他应该对工厂债务承担责任,而这一债务发生在高玉光和林细菲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理应作为夫妻共同债务。
  高玉光则表示,拖欠欠款是自身行为,与林细菲无关,信联织带厂注销前,他已经和前妻离婚,对这一欠款,林细菲不应承担责任。林细菲也认为,高玉光的欠款与自己无关,应由他本人偿还。
  这边厢,欠了钱不还;那边厢,忙着和妻子离婚,这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他是假离婚,转移财产。“我不是逃避债务,不是假离婚。”高玉光说,离婚后,儿子和房子都归前妻,而那套30万元的房子还欠13万的银行贷款,由前妻继续偿还。
  但是,法院审理认为,由于债务发生在高玉光与林细菲婚姻关系有效期间,高玉光欠下的钱,视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两人共同清偿。因此,在法院公布的“老赖”名单上,林细菲的名字一同出现。既然债务由两人共同清偿,而且有一套价值30万元的房产,如何处理该房产,变现换钱?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庭长蔡庆武告诉记者,虽然高玉光和林细菲已于2009年协议离婚,房产归林细菲所有,但林细菲也是本案的被执行人,因此法院查封了其名下的房产,并责令其在近期搬离,拟对该房产进行公开拍卖,所得价款在优先偿还银行的贷款后,剩余的款项按债权比例分配给两债权人。
  5月31日,法院传唤高玉光到庭,讯问还款事宜,并向他告知对“老赖”的限高令。和妻子离了婚的高玉光说自己和父亲住在家中的祖屋,曾四处找工作,但是因为年龄偏大,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已经2年没有干活了。身为“老赖”的高玉光同样也是债权人,“追债很辛苦,对方有时候不接电话,有时候关机。”
  “没想到自己也是老赖”。当得知限高令的诸多限令后,高玉光恳求法院再给他2个月时间去追讨债务,“欠了别人的钱,自己也不好过,心情不好!”

  ■陈建新:“没钱,怎么还?”
  5月30日下午,记者在看守所见到陈建新,他这已经是第二次被关进看守所了,都是因为欠债不还,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他知道欠债不还是要被拘留的,“没钱,怎么还?”
  2009年8月,陈建新第一次站在被告席上。原告是一位澳门何林喜,他称和陈建新是朋友。2007年9月,陈建新向自己借了90000元钱,主动支付每月利息4500元(5分息),但是何林喜以朋友关系每月只收取2700元(三分息),到2008年4月,陈建新既不付息,也不还本,多次追讨无果,何林喜便将陈建新告上法庭。陈建新欠款并不否认,他只是说,自己经济困难,不知道何时能还钱。由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院判令陈建新偿还何林喜欠款90000元及其利息。
  2009年10月20日,原告申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因陈建新拒不履行清偿义务,法院依法对他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2010年,法院将扣留分红款的执行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发往陈建新所在村委会,但是,村委会表示,陈建新暂无分红款可扣除,追讨再次无果。
  此后不久,陈建新又被一女士告上法庭,称借了4 万元给他,多次追讨,他拒不还钱。2010年,陈建新第三次成为被告,仍然是借贷纠纷。法院判令陈建新还款。如此下来,陈建新共欠款165100元。此番入狱,是赵群英申请强制执行,陈建新再次被关入看守所。
  在看守所里,陈建新说,自己是被别人陷害。

  ■法官说法:诚信体系不完善致“老赖”难治
  “有的恶意逃避,但其表面上看起来态度却很好,“拖”着就是不还;有的干脆装糊涂耍赖,实在拖不下去了,就叫嚣“要钱没有,大不了是拘留”;有的更换通讯方式,外出逃债,下落不明;有的变卖转移财产,逃避履行义务;”据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副院长吴飞龙介绍,当前,债务人赖账的手段多种多样, 诚信体系不完善导致“老赖”难治。
  据记者了解,民商案件中,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与当前银行银根收紧,中小企业面临借贷难有着直接的关系。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和追求利润的目的,部分企业为了救急而选择民间借贷,由此而引发了相应的借贷争议和纠纷,这也是老赖得以生存的外部环境之一。
 
记者 吴娟 通讯员 周祖龙 王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