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5龄童在托儿所摔成十级伤残


2016-09-01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新学期将开始,校园安全也随之引发社会更多关注。8月31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一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的终审判决。小榄一名5岁女童不慎在托儿所走廊摔成十级伤残,经过两年维权,孩子最终获判10万余元赔偿。
  ■5岁幼儿在托儿所内摔伤残
  小莫2009年出生,从2013年开始到小榄一间托儿所就读。2014年6月13日17时30分左右,小莫在托儿所内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摔倒受伤。当天,小莫被家人送到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右股骨干骨折。
  期间,托儿所支付了1.2万元医疗费。经过多次后续治疗,托儿所支付的这笔钱早就花光了。2015年5月12日,小莫被相关司法鉴定所鉴定为十级伤残。
  2015年5月27日,小莫的家属向法院起诉,索赔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9.4万余元。“小莫跌倒时脱离了老师的视线范围,老师并不知道孩子是如何跌倒的。而且,托儿所的办学许可是三个班75人以内,是0-3岁幼儿的教育,但发生事故时小莫已经5岁,托儿所内有100多人,托儿所存在违规办学的情况。”
  ■孩子如何摔伤?双方各执一词
  徐老师和张老师是小莫所在班级的老师。对小莫如何受伤的问题,她们的说法基本一致。2014年6月13日17时30分至40分,徐老师在教室内组织小朋友排队,张老师在教室内整理桌子及书面等,小莫及小韦要求上厕所。
  于是,徐老师就让张老师带小莫与小韦上厕所,但张老师正准备离开教室去带小朋友上厕所时,就听到小莫在走廊哭泣。徐老师立刻出去查看情况,但问小莫及小韦原因,两人均没有说。因离得比较远,徐老师与张老师都没有看到小莫摔倒的过程。
  “但当时排队的小朋友离小莫很近,事后听他们说是小韦把小莫绊倒的。”托儿所提供了小韦一方与托儿所签订的协议显示,小韦父亲承认小韦与小莫玩耍时不慎推倒小莫并导致他的右腿骨折,小韦父亲同意与托儿所共同承担医疗费用,托儿所也收取了小韦父亲交来的5000元医疗费用。
  托儿所还认为,孩子的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小莫的家长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小莫是被别人推倒,那也是因为托儿所没有尽到管理责任。”小莫一方坚持说。
  ■无法证明尽责,托儿所共需赔10万余元
  法院认为,小莫年仅5岁,缺乏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托儿所作为教育机构,对小莫等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负有法定的教育、管理职责。但小莫在教室外走廊受伤时,班级老师都在教室内,小莫处于没有托儿所教职员管理的状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由于托儿所没有尽职责范围内的管理义务,致使小莫遭受人身损害,应当对小莫本案事故损失承担全部的损害赔偿责任。
  法院结合案情,认定小莫的损失共计10.3万元,扣除托儿所已经支付的1.2万元外,托儿所还需赔偿9.1 万余元。托儿所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近日,市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判决目前已生效。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