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工人喷砂3年多患上矽肺职业病


2016-11-21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矽肺一期,这是喷砂工邓师傅三年前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拿到的诊断。由于在工作中长期接触粉尘,邓师傅在我市一家公司做喷砂工3年多后患上了职业病。但企业则称邓师傅此前已经在石场工作了17年,双方为此对簿公堂。记者近日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该案已终审判决,企业被判赔31万元。
  邓师傅49岁,是四川富县人。2009年10月8日,邓师傅入职我市一家运动器材公司。他先是做了约1个月学徒,再在加工岗位工作约17个月之后开始从事加工喷砂工作。几年来,邓师傅在工作中一直接触粉尘。
  2012年,公司安排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时,邓师傅被查出肺部有异样。2013年3月11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确诊邓师傅为矽肺一期。邓师傅被劳动部门认定为工伤,并因胸闷、咳嗽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住院91天后,邓师傅出院。2013年11月21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邓师傅为六级伤残。
  随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向邓师傅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34826.72元、住院伙食补助费3325元,运动器材公司支付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差额27096元。去年5月,邓师傅起诉到市第一法院。“工厂的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导致我在工作中长期接触粉尘而罹患职业病。目前的医学水平对尘肺病是无法根治,以后随时间推移渐渐加重直至死亡。”邓师傅说,他如今已经丧失了大部分劳动能力,企业应赔偿残疾赔偿金等共计36.5万元。
  对于邓师傅的职业病,运动器材公司在法庭上却是另一个说法。“邓师傅入职公司之前在石场工作17年,已经接触粉尘,他在职业病诊断时隐瞒了这一情况。而且,我们公司在生产中已经做好了职业病防护措施,向员工发放了防尘口罩。”该企业代理人称,每年公司都组织员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工作岗位的粉尘并没有超标,不应当承担责任。
  市第一法院认为,邓师傅在长达近4年时间里一直从事加工、喷砂工作,长期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粉尘),运动器材公司作为用人单位,没有采取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定期更换工作岗位等职业病防护措施,致使邓师傅在工作期间形成矽肺一期。虽然,邓师傅上岗前曾在石场工作过,但运动器材公司不能提供邓师傅上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资料,无法证明邓师傅上岗前已患上职业病。由此,法院认定邓师傅的职业病是运动器材公司造成的。法院结合案情,一审判令企业向邓师傅赔偿损失共计310855.11元。企业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近日,市中院驳回上诉,终审维持原判。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