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女工早退厂门外被撞身亡企业起诉请求撤销工伤认定


2016-12-09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工人提起几分钟早退下班,走出厂门没多远就被撞身亡。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两年前的东凤镇一间制锁厂附近。事后,该名女工的身亡被人社局认定为工伤,制锁企业不服并向法院起诉。工人早退出现事故,是否影响工伤认定?12月8日,市中院通报了该案的终审判决。

  ■女工遇交通事故身亡,被认定为工伤

  阿翠(化名)生前是东凤镇一间制锁厂的员工。2014年5月17日上午11时23分,阿翠从工厂打卡下班。没想到几分钟后,阿翠就遭遇了交通意外。11时30分左右,她在距离工厂不到400米的地方与熊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

  事故发生后,阿翠被送到东凤人民医院治疗。遗憾的是,阿翠在2014年7月17日经该院抢救无效离世。经东凤交警认定,阿翠和熊某承担交通事故的同等责任。2014年8月25日,阿翠的丈夫吴先生向市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

  市人社局调查后于2015年1月12日作出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吴先生起诉到法院。去年10月14日,市中院终审撤销了人社局的决定。2015年12月25日,市人社局经调查后作出了新的一份工伤认定决定,认为阿翠是在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应认定为工伤。

  ■早退不影响工伤认定,法院驳回企业诉求

  2016年1月5日,人社局将认定工伤决定书送达制锁厂。制锁厂不服并向法院提起起诉,请求撤销工伤认定。制锁厂称,上午下班时间是11点30分,而阿翠却于11点23分打卡下班,属于早退,违反了公司制度。而且,阿翠的居住地址和入职地址不一致,事发地点显然不是合理下班路线。

  法院认为,制锁厂的上午下班时间是11点30分,而阿翠是于11点23分打卡下班并离开工厂,虽然阿翠的下班离厂时间早于规定时间,但不能否认她在上午上班之后从工厂离开这一事实。即使早退违反工厂规定,也不影响其工伤认定。

  法院查明,阿翠生前在制锁厂外居住,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在厂里吃午餐。她发生交通事故地点与制锁厂距离约400米。工作日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时,既是阿翠的下班时间,也是她吃午餐的时间。因此,在这段下班时间内,无论阿翠离开工厂是回到居住地还是去吃午餐,都是日常工作及生活所必需,她在与工作地点仅几百米的距离内发生交通事故,当属于在合理时间、路线内的下班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应当认定为工伤。近日,市中院终审驳回了制锁厂的上诉,维持工伤认定。


 
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