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伪造借据虚假诉讼男子被处2万罚款


2017-12-21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伪造证据虚假诉讼,到头来可不只是官司输赢问题,还可能面临罚款甚至是承担刑事责任。12月20日,市中院通报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中伪造证据的处罚决定。原告麦某因伪造证据被罚款2万元。
  今年3月24日,麦某将黎某夫妇告上法庭,讨还1784万借款本金及约定的利息费用。麦某称,2015年3月30日,黎某因资金周转向他借款1784万元,双方约定黎某每月向麦某支付35万元作为利息及介绍人报酬费用。当天,麦某将借款转入黎某的指定账户,黎某签署《收据》确认收到麦某的借款。借款期限届满后,黎某一直没有归还款项。
  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卢俊廷发现诸多疑点。法官多次询问麦某款项来源以及支付的详细情况,并严正告知他伪造证据应承担的法律后果,麦某仍没有如实陈述。法官根据被告黎某的申请调取了麦某的银行流水,并当庭向麦某出示后,麦某最终承认自己作了虚假陈述,该案的借款1784万元是他在2015年为了虚构出借金额而在银行虚假走账形成的。
  12月15日下午,麦某来到市中院主动承认他伪造证据的事实。近日,市中院基于麦某认错悔过的诚恳态度,依法决定对他处2万元的罚款。

  以案说法
  伪造证据虚假诉讼最高可被判刑7年
  案件承办法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11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或者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的,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307 之一规定了虚假诉讼罪,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市中院表示,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绝不容许当事人弄虚作假,今后法院将继续加强对当事人提交证据的审核,严惩故意提供伪造证据或以其他方式妨害司法诉讼秩序的违法行为。

 
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中法宣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