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企业解雇员工引发劳动纠纷


2018-01-11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公司辞退员工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一旦疏忽某个环节,即使有理都有可能引来麻烦。1月10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一起系列劳动纠纷的终审判决。多名员工因为怠工被公司辞退。结果,公司因没有事前通知工会被认定违法解聘,需支付劳动者赔偿金合计50余万元。
  肖先生等6人是东升镇某儿童用品公司的老员工,他们最早的于1998年入职,最晚的2007年入职。肖先生等人和公司的纠纷,要从两年前的公司更名开始说起。2015年7月底,肖先生等人得知公司准备更换名称。他们认为公司改名后,员工的工作年限将无法得到新公司的承认,而且原来的公司没有对工作年限进行补偿,也没有作出说明或解决,因此员工意见很大,有些员工不愿正常工作。
  “我们也受到事件的影响,无法正常工作,但仍然准时上班,并没有参与怠工,也没有拒绝复工的行为。”肖先生等人说,2015年8月7日,公司以他和其他五名员工消极怠工,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违反公司规定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
  肖先生等六人起诉到法院。在法庭上,公司向法院提供了肖先生等人消极怠工的视频。该案历经一审二审,法院近日终审认定,该公司的行为构成违法解聘,须向肖先生等人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合计50余万元。

以案说法
  解除劳动关系应遵循法律规定
  肖先生等人和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或纠纷,应遵循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而他们没有以法解决,而是采取怠工的形式,这种行为违反了公司的劳动纪律。但是,员工消极怠工被解雇,公司为什么还要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建立了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符合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规定,但未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事先通知工会,劳动者以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为由请求用人单位支付赔偿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起诉前用人单位已经补正有关程序的除外。
  具体到本案中,该儿童用品公司对于员工出现法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可以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但事先应根据上述法律规定通知工会。虽然公司在一审诉讼期间提供了一份公司工会出具的《情况说明》,但该份《情况说明》不是在起诉前形成的,而且仅凭该份《情况说明》也不足以证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前履行事先告知工会的义务或者在起诉前已补正了相关程序。

 
本报记者 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