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学生校内玩耍摔伤牙齿,后续医疗费用需24000元,校方被判承担50%


2018-10-10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9岁小学生校内玩耍时不慎摔伤,校方及时送院并通知家长,是否已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10月9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一起侵权责任纠纷的终审判决。家长向校方索赔医疗费、误工费等合计5万余元,终审获判赔偿孩子的治疗费合计1.6万余元。

小何是横栏镇某民办学校的三年级学生。2016年12月21日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前,其与同学玩耍时不慎跌倒致牙齿受伤。经医生诊断,小何上前牙折断。2017年6月16日,小何的父母委托鉴定机构对后续医疗费用进行鉴定。

该鉴定机构认为,小何共需安装2枚烤瓷牙,烤瓷牙修复的后续医疗费用约3000元/次,每4年更换一次。小何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学校向他支付各项损失合计56871.47元。对此,学校辩称事发后已经及时将小何送往医院并通知了家长,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不存在重大过失。

今年4月,市中院二审该案。法院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学校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的安全承担教育、管理职责,而并非监护职责。学校没有充分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应对小何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小何在学校课间休息与其他同学进行游戏时,也应有自身安全保护意识,但因小何自身保护意识不强,导致损害结果发生,小何也存在过错。市中院院维持了一审双方各担50%责任的认定。

不过,市中院认为小何找的鉴定机构认为小何共需安装2枚烤瓷牙,烤瓷牙修复的后续医疗费用约3000元/次,每4年更换一次。而根据该鉴定机构明确引用的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人身损害医疗费的审核与评定准则》中的说明部分规定,义齿安装按每10年更换1次,计至70周岁,70周岁以上只给予1次义齿安装费用。

法院认为,小何的鉴定意见确定的更换义齿周期明显过密,与引用的标准明显不符。法院结合案情并参照相关说明,确定小何的义齿更换周期为10年,义齿更换费用为合计24000元,学校担责50%,赔偿12000元,加上此前的医疗费,合计16184.8元。

近日,法院终审判决校方向小何赔偿16184.8元。


 
张房耿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