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定制版双卡手机不能同时4G上网


2018-11-16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购买手机时明明标注的是全网通型号,两张手机卡却不能同时使用4G网络,消费者刘先生认为运营商涉嫌欺诈,起诉要求退还手机款并赔偿1.2万余元。运营商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市中级法院11月14日通报,刘先生一审二审均被驳回了诉求。

去年5月20日,刘先生参加了购机优惠活动,以积分兑换加现金差价的形式,花1788元购买了价值3788元的华为P10移动定制4+64G版(VTR-TL00)手机。刘先生事后才知道,这部手机在使用移动SIM卡的前提下无法同时使用非移动SIM卡的4G功能。他认为,运营商为获取经济利益和排斥竞争对手,在销售过程中刻意隐瞒涉案手机的实际情况,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运营商则辩称,刘先生购买手机时运营商已经将手机型号告诉了他,不存在冒充、欺诈行为,而且在销售手机过程中,该公司没有以全网通作为宣传点,都以型号作为区分。刘先生只花了1788元的价格就购买了价值3788元的手机,结合当时的销售场所、销售价格及当前行业惯例,他应当知道这是移动定制机。

运营商有没有侵犯刘先生知情权?法院认为,该手机是中国移动向华为公司定制的一款手机,中国移动并不是专业的手机经销商,只在营业厅内配合移动公司的套餐销售该公司的定制机,而且手机外包装上已经标明为“移动全网通定制版”,结合手机销售场所特定和配合附加套餐条件,移动中山公司已经履行了定制机的通知义务,刘先生亦应知晓他买的手机是移动定制机型。

那么,定制版的双卡双待手机不能实现全网通功能,是否属于欺诈?法院审理认为,刘先生和运营商签订合同购买手机时,国家工信管理机关并没有制定移动通讯“全网通”的统一标准。因此,“全网通”包括哪些方面的功能,是由各电讯运营商自行定义、安排的。

刘先生购买的P10移动定制版手机,插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的任意一家的SIM卡,都可以实现手机4G功能,并不存在只有使用中国移动的手机SIM卡才可实现手机4G功能。因此,法院认定涉案的P10移动定制4+64G版(VTR-TL00)符合业内通俗所说的“全网通”手机。

此外,涉案手机的《HUAWEIP10快速指南》中“双卡设置4”一栏已经注明,TR-TL1OO当同时使用移动SIM卡和非移动SIM卡时,仅支持移动SIM卡设置为4G。由此可见,运营商并没有刻意隐瞒该手机在双卡状态时非移动SIM卡不能启动4G数据功能的事实。近日,法院终审驳回了刘先生的诉讼请求。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