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合伙运贩冰毒海洛因 一判死缓一判无期


2019-06-26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我市两级法院去年至今涉毒品犯罪的总体案情和典型案例。2018年至今年5月,我市两级法院新受理毒品犯罪案件750件,审结724件,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55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0人,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含死缓)的9人。

  随着对毒品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贩毒分子的交易也越来越隐蔽,有贩毒团伙以菜地为点销售;有毒贩将大麻放在超市储物柜,让购毒人员凭码取件;在一起涉毒数量巨大的案件中,一名被告人被判死缓,一人获无期。

  

  案例

  贩毒团伙加工K粉,以菜地为点销售

  广西人劳某俭纠结劳某健等人形成贩卖毒品团伙。劳某俭、劳某健在沙溪镇某小区等处对毒品进行加工、掺杂、分装,租用另一小区某商品房存放毒品,并安排专人出售。

  2017年4月21日,劳某俭纠集多人从中山驾车到广西购买毒品氯胺酮。两天后回到中山时被蹲守的公安人员抓获,并在车上查获氯胺酮4972.79克。警方在该贩毒团伙租用的两个小区查获用于“加工”毒品的白色粉末共重5625.06克。

  “劳某健要我帮他送一批货(K粉),我将K粉包装好后,按照指令送到沙溪菜地交给农某森。”宁某茂供述。“我一般在菜地那里等十几分钟就有人过来拿货,我收钱后带回到沙溪中心市场蒙某金经营的一个档口,将钱交给他,他则分出两三百块钱的提成给我。”农某森供述。

  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劳某俭运输、贩卖毒品的事实,有冯某云、吴某炽的供述,缴获的毒品、通话记录等证据证实,证据之间能相互印证,劳某俭的行为符合贩卖、运输毒品罪的犯罪构成,应当以贩卖、运输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现有证据足以认定劳某健参与贩卖毒品。

  在运输毒品共同犯罪中,劳某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冯某云等人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同时,劳某俭、劳某健等人结伙贩卖毒品,其中主犯劳某俭贩卖毒品海洛因五十克以上,氯胺酮数量大,劳某健参与贩卖毒品,其中海洛因五十克以上、氯胺酮311.98克。

  市中院结合案情,一审判决劳某俭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刑2年半至12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各处相应罚金。

  

  商场储物柜暗藏大麻,购毒人员凭码取件

  随着毒品打击力度加大,贩毒的隐蔽性也越来越高。石岐区一名年仅22岁的男子竟将毒品大麻预先放在商场储物柜内,通过微信发送开柜码给购毒人员,由购毒人员自行提取毒品。

  法院审理查明,梁某昶1996年出生。2018年8月,梁某昶利用微信与赖某沟通交易并收取毒资9450元后,将毒品大麻放在东区某超市一楼储物柜处,通过微信发送开柜码给赖某,向赖某贩卖毒品大麻150克。2018年9月13日,公安人员抓获梁某昶。

  赖某证实,他吸食大麻成瘾,就找一个微信叫“阿轩”的中山男子购买大麻。2018年8月初,他找“阿轩”购买了150克大麻,单价63元一克,花了9600元左右,交易地点在东区某超市一楼的储物柜。赖某指认梁某昶就是“阿轩”。

  同时,赖某也涉贩卖毒品罪。2018年6月起,赖某通过网上购买大麻种子,在其石岐区的住处种植大麻。收成的大麻除供自己吸食外,还多次通过微信及快递邮寄的方式,向吸毒人员陈某源、潘某进行贩卖。

  证人蔡某证明,2018年5月份,赖某叫他帮他种植大麻,给了其约10颗种子,提供了种植技术及设备,说出售后给其分成,称每克售卖约100元。其回家种了5颗种子到花盆里,4个月后已有大麻叶、大麻籽,但还未收成。

  2018年9月7日,警方在石岐区抓获赖某,当场缴获大麻植株5株、大麻枝叶2袋(经采收干燥后称量,共重19.95克;经鉴定,均检出大麻酚、四氢大麻酚成分)。赖某经现场检测,结果吗啡、氯胺酮、甲基安非他明、摇头丸均呈阴性,大麻呈阳性。

  近日,法院结合案情,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梁某昶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对赖某判刑9个月,处罚金5000元。


  贩卖大量冰毒、海洛因,一人被判死缓一人获无期

  2017年10月,侦查机关在日常侦查工作中,发现宁某、梁某高、姚某业等长期在中山市贩卖毒品,遂布控,并于同年10月13日收网,在沙溪镇庞头村某公寓附近抓获宁某、姚某业,在广西抓获梁某高。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4月,姚某业、梁某高共谋贩卖毒品谋取非法利益,由姚某业纠集宁某负责将毒品贩卖给吸毒人员,并租用沙溪镇庞头村一处公寓作为藏毒窝点。在姚某业、梁某高共同出资购得甲基苯丙胺、梁某高出资购得海洛因后,交由宁某存放于窝点,宁某按姚某业及梁某高的指示贩卖甲基苯丙胺、按梁某高的指示贩卖海洛因给吸毒人员阮某红、梁某淮等人,并将贩卖甲基苯丙胺的毒资上交给姚某业及梁某高、贩卖海洛因的毒资上交给梁某高。

  2017年10月13日,姚某业、梁某高密谋共同出资购毒,由梁某高与上家联系商定后,姚某业于当日12时许驾车搭载宁某前往广州市的接头地点,姚某业将毒资交给宁某后即先行驾车返回中山,宁某则乘坐毒品上家的车辆前往交易地点,购得4000余克毒品,然后乘坐滴滴快车返回中山市沙溪镇庞头村附近。

  同日18时许,公安人员在沙溪镇某公寓一楼餐饮店门口路段抓获宁某,并当场从其身上携带的双肩包内缴获透明晶状颗粒五包(经检验,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即“冰毒”,共重约4684.78克)。公安人员在公寓查获褐色粉末一包、白色块状物一包(经检验,均检出海洛因成分,共重约206.67克)。随后,姚某业和梁某高相继落网。

  市中级法院认为,梁某高、姚某业、宁某结伙贩卖、运输毒品甲基苯丙胺4684.78克,又结伙贩卖海洛因206.67克,他们的行为均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近日,法院结合案情,一审判决梁某高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姚某业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宁某获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数据

  中山严打毒品犯罪,去年至今650人涉毒被判刑

  记者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 2018年至今年5月,我市两级法院新受理毒品犯罪案件750件,审结724件,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55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0人,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含死缓)的9人。

  两级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惩涉毒犯罪,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特别是姚某武等三人贩卖毒品案,涉毒数量巨大,被告人狡猾,卷宗繁重,合议庭成员认真仔细阅卷、谨慎审查证据,坚持庭审为中心,依法审理了该案,确保被告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同时,两级法院注重强化联络协商制度,形成打击合力。在审理毒品案件过程中,市中级法院法官及时发现涉毒品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查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