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盗挖光绪九年一古墓贵州盗墓贼东凤落网


2015-12-18 来源:中山日报 2015-12-18 第 7641 期 A5版   【收藏本文
  本报讯 盗墓题材的电影《寻龙诀》12月18日上映,而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属犯罪行为。今年6月2日,中山警方就抓获了一名在贵州作案的盗墓贼。记者12月17日了解到,这名盗墓贼因犯盗掘古墓葬罪,一审被判刑4年,并处罚金1万元。
■中山警方设卡巡查,搜出一名盗墓贼
  2015年6月2日中午12时许,中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在东凤同安105国道检查站设卡检查时,对一辆开往广西的大巴进行例行检查。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没有身份证,且神情可疑,经核查发现,该男子正是贵州警方网上追逃的嫌疑人秦某发。
  秦某发1981年出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人,初中文化。2013年11月3日21时许,秦某发与欧阳某某、李某某等人经共谋后,携带洛阳铲等盗墓工具到贵州兴义市郑屯镇前锋村8组兴桂公司路段,将位于路段旁边荒坡上的一清代坟墓挖开,盗走该坟墓内的陪葬品镯一只和唅 一颗。案发后,同案犯欧阳某某、李某某已被抓获并判刑,秦某发一直在逃。
  秦某发因涉嫌犯盗掘古墓葬罪被中山市公安局东凤分局刑拘,后移交给了贵州警方。案发后,赃物未追回。经鉴定,秦某发等人所盗掘的古墓为清光绪九年刘光文与王氏合葬墓,位于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万屯汉墓群的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对研究当地的历史文化和工艺美术有着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因犯盗掘古墓葬罪,男子被判刑4年
  今年10月22日,秦某发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11月4日,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在法庭上,秦某发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没有异议,也没有为自己作辩解。
  当地法院认为,秦某发伙同他人盗掘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屯汉墓群的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清朝光绪九年刘光文与王氏合葬古墓,他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28条第1款的规定,构成盗掘古墓葬罪。
  在共同犯罪中,秦某发与他人相互协作,作用地位相当,是主犯。秦某发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他的行为构成坦白,法院决定对他从轻处罚。近日,秦某发一审被判刑4年,并处罚金1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记者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