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正文
不作为不担当的十种行为将被整治


2015-07-30 来源:中山商报 2015-07-30 第 3599 期 A05版   【收藏本文
  商报讯 昨日,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山市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向“为官不为”的行为“开刀”。《方案》明确十种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标准。党政领导干部行政许可(审批)严重超期的,工作在较长时间内打不开局面或出现明显滑坡的,半数以上的班子成员认为不宜继续履行职责的等情形将被整治。整治时间为8月至12月31日。

  整治范围涉及谁?
整治范围为镇区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委和市政府各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称“党政领导干部”)。
  哪些行为将被整治?
  《方案》明确,党政领导干部有下列不作为不担当情形之一的,将被整治:
  ◆对上级和本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传达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不听调遣、旁观退缩的;或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全局工作的;
  ◆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推进中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或在全国、全省、全市性任务中,完成效果较差,严重拖后腿的;或有好的基础、条件但工作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
  ◆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办事效率低下,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者拖拉、推诿、进展缓慢,行政许可(审批)严重超期,或者完成任务质量及服务质量较差的;
  ◆滥用职权或为官不为,不敢抓、不敢管或漠视群众利益,由于主观原因,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或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及时解决,导致矛盾激化,引起群体性事件或其他重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
  ◆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作风疲沓,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在较长时间内打不开局面或出现明显滑坡的;
  ◆对下属单位疏于管理、监督不力,导致下属单位或个人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给本单位本镇区甚至全市形象造成重大影响的;
  ◆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主观武断,重大事项不按规定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决策,造成较大损失及不良影响;或闹无原则纠纷,影响班子团结,有半数以上的班子成员认为不宜继续履行职责的;
  ◆不接受或不配合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
  ◆因不作为不担当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
  ◆其他具有不作为不担当等行为特征的。
  怎样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干部?
  ◆对未达到问责、党纪政纪处分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程度的不作为不担当行为,由市委组织部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领导干部发出《函询通知书》、《提醒通知书》或《诫勉通知书》。领导干部在收到《函询通知书》的10个工作日内,应实事求是作出说明,书面回复市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在收到《提醒通知书》、《诫勉通知书》的20个工作日内,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市委组织部。
  ◆经调查核实,发现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已达到问责、党纪政纪处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程度,由市纪委(监察局)按有关规定办理。
  “为官不为”将面临啥后果?
  对经查实有不作为不担当行为的领导干部,一般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处理:
  ◆“三书”预警告诫,包括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
  ◆批评教育,包括谈话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方式;
  ◆问责,包括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方式;
  ◆组织处理,包括调整分工、交流轮岗、改任非领导职务、按降低一级安排领导职务或非领导职务等方式;
  ◆党纪政纪处分;
  ◆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以上处理方式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规定程序办理。
  声音
  ◆金雪峰(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三井化学复合塑料(中山)有限公司部长):
  创新驱动主题明确,与时俱进,跟现在企业发展思路一拍即合。我们公司也在筹备技术研发中心,8月份左右启动。刚好能赶上好政策。
  ◆赵国群(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广东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劳资管理员):
  因为跟我从事的行业相关,印象最深的就是深中通道等交通项目。期待将来深中通道等大项目陆续开通,中山将越来越便利。
  ◆丘应增(外资企业工会代表,中山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创新驱动这个主题鼓舞人心,这意味着政府引导企业向更高端发展,为企业发展提升提供了很大空间。
 
记者 隋胜伟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