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便民规定 >> 正文
期间


2011-10-21 来源:中山法院网   【收藏本文
 
  期间,通俗讲就是诉讼法律关系主体参加诉讼活动必须遵守的时间限制,不能耽误。如果由于您主观原因耽误了,一切后果只能由您自己负责。因此,对于期间,您千万马虎不得。在诉讼中,期间有哪几种?由谁确定?当事人应当特别注意的期间有哪些?
  一、诉讼期间分法定期间和人民法院指定期间两种。
  法定期间是指法律明确规定的期间,即诉讼主体如果不在该期间完成某项诉讼行为,就丧失了进行该项诉讼行为的权利,或者所为的诉讼行为无效。法定期间属于不变期间,除非有法律特别规定,人民法院不得依当事人申请,或者依职权予以变更,也不得由当事人协商确定。法定期间主要有:起诉的期间、上诉期间、申请执行期间、申报债权期间、申请再审期间等。
  指定期间是指人民法院依照诉讼法或者依职权对某项诉讼行为所指定的期间。该期间属于可变更的期间,法院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延长或者缩短。但是,一般而言,期间一经指定,不能轻易变动,如举证期间。
  期间以时、日、月、年计算。期间开始的时和日不计算在期间内。期间不包括在途时间,诉状文书在期满前交邮的,不算过期。期间以月、年计算的,届满月或年相对应的日,为期间届满日期。届满月或年没有相对应的日,届满月最后一天即为期间届满日期。
期间届满的最后一天是节假日的,以节假日后的第一天为期间届满的日期(刑事诉讼被告人、犯罪嫌疑人在押,被撤销案件、不起诉或宣告无罪的,以期间届满的最后一天为期间届满日)。节假日是指国家统一规定的节假日,如星期六、星期日、国际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属于法定除斥的期间。而专为某些特殊群体规定的节假日,如“三八”妇女节、教师节、母亲节等则不属于可以除斥的期间。
  耽误了期间的后果: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如果因主观原因耽误了期间,应当由当事人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如果由于客观上不可抗拒的原因或者有其他正当理由而耽误期限的,民事诉讼当事人可在障碍消除后10日内(刑事诉讼当事人可在障碍消除后5日内),申请继续进行应当在期满以前完成的诉讼活动。申请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决定或裁定。
  二、提请当事人特别注意的期间主要有以下几项: 
  1、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应当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1年内,向用人单位所在地或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在收到裁决书的之日起15日内,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起诉。
  2、当事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应在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后15日(涉外诉前财产保全的为30日)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否则,人民法院将依法解除财产保全措施。
  3、当事人应当在人民法院指定的交费日期(一般是签收通知之日起7日内)交纳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申请费、执行申请费、公告费、鉴定费、上诉费等诉讼费用,并将已交纳费用的收款收据存卷宗联,交立案庭法官核查。
  4、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即收到应诉通知之日起15日内提出;行政诉讼的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收到应诉通知之日起10日内书面提出)。异议成立的,人民法院裁定将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5、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一审民事、行政判决的,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人民法院一审民事、行政裁定的,可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涉外民事、行政诉讼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没有住所的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裁定,可在判决书、裁定书送达之日起30日内提起上诉。被上诉人应在收到上诉状副本之日起30日内提交答辩状。
  6、不服人民法院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的,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人民法院一审刑事(附带民事)裁定的,可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如果原审附带民事部分是另行审判的,上诉期限应当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期限执行(即不服判决的上诉期限为15日,不服裁定的上诉期限为10日)。
  7、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2年内提出。
  8、破产案件中,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应当确定债权人申报债权的期限。债权申报期限自人民法院发布受理破产申请公告之日起计算,最短不得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债权人应当在人民法院确定的债权申报期限内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在人民法院确定的债权申报期限内,债权人未申报债权的,可以在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前补充申报;但是,此前已进行的分配,不再对其补充分配。
  9、申请执行的期限,双方当事人或一方当事人是公民的为1年。双方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为6个月。
  10、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不得迟于举证期限届满前7日。对不予准许的,可以在收到通知书的次日起3日内向受理申请的人民法院书面申请复议一次。
  11、当事人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申请证据保全,不得迟于举证期限届满前7日。
  12、当事人申请鉴定,应当在人民法院《举证通知书》指定的举证期限内提出。
  13、当事人应当在举证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交证据材料,当事人在举证的期限内不提交,视为放弃举证权利。当事人增加、变更诉讼请求或者提起反诉的,应当在举证期限届满前提出。
  14、当事人申请证人出庭作证,应当在举证期限届满10日前提出,并经人民法院许可。
  15、本宣传材料未涉及的期间,详见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
  您来打官司,一定要看清楚传票上的期日,期日就是指人民法院、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会合进行某项诉讼活动所必须遵守的日期和时间,法院确定的日期您必须遵守。但如果您遇到无法避免或无法克服的情况,如突患重病、突遇洪灾、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及时到庭起诉、应诉的,您可以提交能够证明上述情况的相关证据,向法院申请延期审理。但如果您未能准时到庭,理由是看错了开庭日期或没有准备好诉讼材料。那么,法院就可以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裁定按撤诉处理或缺席判决。
因此,期间在诉讼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