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正义之光 >> 正文
钟劲松:调解高手


2011-05-24 来源:中山商报 2011-05-24 第 2093 期 A6版   【收藏本文
  名字透着刚毅与倔强的钟劲松,其实是一位灵巧聪慧而又充满柔情的年轻女法官。铁血和柔情,在智慧的女法官身上完美地融为一体。
  能说会道,能歌善舞
  钟劲松生长于湖南桃花源,从小陶醉于家乡的清幽秀美和原野牧歌,小时热爱歌舞,对文艺有着别样的情怀。学生时期,经常组织参加各种演出。大学时,在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中获一等奖。进入法院,她的“文艺事业”更是风光无限。担纲院里的文艺晚会,参加市里的歌舞比赛。不但歌舞多次获得大奖,还获得过演讲比赛一等奖,为此受到市政法系统的嘉奖。
  也许是受了在法院工作的外公的影响,也许自己就有着莫名的郁结,她在寻找心中的天平,求索人间的正义和公理,上大学时,她选读了法律。
  调解情结,早植心中
  2005年9月,她进入中山市法院。开始跟老法官办案,频频接触离婚案件。看到支离破碎的婚姻,法庭上的针锋相对,让她无法相信他们曾经的恩爱。老法官曾跟她说,一次婚姻纠纷让人长久地难以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你一个女孩却天天处在这种纠结的旋涡之中,接触太多的失败婚姻,难免会对爱情产生怀疑,对婚姻产生恐惧。她想起童年,想起父母的婚姻。那时,调解情结已植入她的心中。
  童年时,父母两地分居,父亲在另一个镇工作,隔一两个星期会回来一趟。每次回家,虽有全家相聚的快乐,但有时父母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拌嘴,争得面红耳赤。小劲松嘀咕着如何平息“战火”。一次,父母又为一件小事开吵,她拉着妈妈的手说:“妈!爸爸身体不好,在外工作又辛苦。”母亲看着女儿脸上的哀伤,把她搂进怀里。她又跑过去对爸爸说:“妈妈为了我的学习和这个家,操了很多心,她还常跟我说你的好话呢!”两个大人看着小小年纪的孩子这么懂事,为了孩子,有什么值得吵闹的呢?晚上,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坐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以后的日子,父母虽也常有冲突,但只要女儿一开口,战争马上就会结束。此后的日子,这对似是冤家的两口子便成了恩爱夫妻。
  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钟劲松想着做一个令人满意的好法官。
  她认为,调解,态度决定一切。用心沟通消除当事人的怨气,使他们能做到换位思考各让一步,才能达到办案效果。 她有一种亲和力,总是能与当事人拉近关系。因为她情真意切尊重别人,还有她调解的特有天赋,一句问候一杯热茶,让人心里暖融融。
  心有千千结,以心可解之。杨某与冯某婚前感情甚好,婚后因性格产生矛盾,女方最后有婚外情,杨某发现妻子与人私通后,起诉与妻子离婚。在了解他们感情并未破裂,双方都因孩子小而有所顾虑,钟法官与他们沟通,列举离异对孩子成长的诸多不利,跟他们讲爱情和亲情关系,分析出轨行为造成的危害。钟法官还以自己的父母为例,杨某当即原谅了妻子,妻子也痛哭认错,双方表示将以加倍的爱善待对方。
  是的,当一段婚姻在她的努力下得到修复时,她有了一种成就感。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深感压力和职责,表面的荣耀,更多的是烦琐、平凡,精神上承受外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她说,没有担当、责任和爱心成不了好法官。而正是这些,让她有着崇高的情怀,有着别样的高贵和美丽。
 
吴大勤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