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正义之光 >> 正文
法官一天审一宗案无怨无悔


2009-08-18 来源:中山日报 2009-08-18 第 5328 期 A8版   【收藏本文
  民一庭法官晚上加班加点讨论案件。周方摄

核心提示
  近年来,市中级法院民一庭所结案件达到了“六无目标 ”:无错案,无超审限,无督办案件,无集体上访,无矛盾激化,无违法违纪现象。今年,被广东省高级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压 力 年轻法官哭了
  今年1至8月中旬,中院民一庭收案达到1400多件,超过历年全年总数,人均结案100余件,是全省平均数的近三倍,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为了不让公正迟到,自7月15日,该庭9名法官自觉地在每周二、四晚上集体加班。
  阿仪是民一庭一位年轻女法官,去年底刚刚晋升为法官,当年她只办理了10件案子。今年一开始,各类案件纷至沓来,让她感到压力很重。今年6月底,阿仪在出差前加班加点,把手中的案子处理完毕,心中顿时感到轻松。可出差回来没几天,她案头一下子多了20多个案子。一天,领导又给她安排了33件案,当时她就懵了,对着电脑,眼泪一个劲地往下掉。
  “哭出来是自我减压的一个办法。这半年来,我基本上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白天,我要忙着开庭、调解;到晚上,又要写判决书。”阿仪法官告诉笔者。泪水背后,却是阿仪用自己的耐心和努力,化解了一桩桩纠纷。今年以来,她的案件调解率达76%,调解案件全部自觉履行。

  调解 巧化千千结
  一天接33件案,该庭其他8名法官也“享受”同等待遇,近五年来,市中级法院“办案状元”均出自民一庭。
  民一庭所审理的案件,绝大多数涉及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也被称为“民生庭”。为了化解矛盾,赢得民心,该庭法官狠抓调解工作,案件调解率从2006年的18%,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60%。调解案件自动履行达 97%以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刘莉法官是该庭的 “老法官”。今年初,她主审了一起采石场老板支付工伤费用的纠纷。三名工人患上了矽肺病,提出55万元赔偿,老板不同意。刘莉到采石场去查看,只有一台破机器。如果判决,老板很可能会逃跑,受伤工人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经双方同意,刘莉开始调解。她连续花了3天时间,终于让各方达成协议:采石场一次性支付三名工人累计40万元。
  “如果只是判决,包括制作法律文书在内,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半小时,而现在调解虽然花了3天,但换来了三名受伤工人下半辈子的保障!”刘莉对笔者说。

  目睹 当事人感动了
  这是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上诉工人达50多人。案件审理完毕后一段时间,还没有出判决书。工人们等不及了,今年7月23日,他们一起来到市中院,声称“今天拿不到判决书就不走。”
  负责处理此事的何泳东庭长和苏代平副庭长,请他们选出3名代表前来商谈。工人代表走进法官的办公室,看到除了桌子上,地上、柜子里都堆满了案卷。而有关他们的案子,法官已经做出了10多份判决书。3名工人代表看见此情此景,二话没说就带着 “示威”的工人走了。
  而民一庭的全体法官则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加班,把50多份判决书全部做出来了,到周一,就把判决书给了上诉人。工人们拿到判决书后说:“法官们放弃休息为群众做事,我们服判。”
  近年来,该庭所办结的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高达90%,涉及该庭的信访案件每年约以50%的幅度递减,2007年从前一年的260 件锐减至76件、2008年减至47件。
  今年,民一庭法官人均结案将超过200件,相当于一个法官一天要审理一宗案。虽然案件繁多,但民一庭却能通过狠抓队伍建设来确保案件质量,20年来,全庭法官没有一个在廉政建设上出问题,相反,该庭敢为人先,勇创一流,判决了“打一耳光赔偿5万元”,卖假手机“假一赔十”等多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经典案例。因成绩突出,今年该庭荣立集体一等功。
 
◎通讯员 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