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之窗 >> 正文
年·愿


2018-05-07  【收藏本文

跟朋友聚餐,总是彬彬有礼、抢着买单,而每天吃着父母做的可口饭菜,却毫不客气,挑三拣四;

男朋友过生日,各种浪漫惊喜、欧巴万岁,自己的母亲生日,推门发现家人正切蛋糕庆祝时,才愣神了似的,噢,妈今天生日吗?

朋友相约迟到小会儿,万分歉意,多番解释;而晚归发现自己的老母亲在路灯下等候多时时只有“妈,你怎么大冷天地在路边等啊,我又不是小孩,我自己知道回家”……

这样的场景,常常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却总被我们不经意间忘记。我想,没有人会忘记自己的孩子呱呱坠地时的样子;然而我们却总因为各种原因,忘记父母的生日,忘记陪伴;

没有人会忘记自己的孩子第一次叫爸妈、颤颤巍巍走路的样子;然而我们却已记不清自己的父母何时已悄然满鬓白发、步履蹒跚。

都说养儿才知父母恩,这句话在我当了妈妈后,才有万分感触,才感受到那字可透背的力量。

是的,我是一名新手妈妈。2015年11月19日,伴随着剧痛和孩子的哇哇大哭,我升级成为了妈妈。

可是,我并不是一位好妈妈。就在今年5月,我把自己的父母,气哭了,气回老家去了。

“都说了不要把屎把尿了,你又来,你就是不听我的”“啊呀,不能竖着抱不能竖着抱,脊柱发育不好,以后驼背了怎么办?”“不要锻炼坐……”“怎么又哭了啊,你们怎么弄着她了嘛”……我常常抱怨,新旧两代妈妈们的育儿观念,差了何止一点点,简直是鸿沟嘛。就在这一次次的争论中,貌似我一次次得赢了,我全心全意地爱,十分紧张万分呵护地爱,不容得丁点儿错误。可是,终于在有一天,在我大声呵斥他们居然偷偷放盐给宝宝吃时,妈妈哭了,且不再跟我争论,信誓旦旦说要回家,再也不管我了。我无奈且生气,但终究拗不过,让二老回家了。

我满心欢喜,心想终于解脱了。可是,在我一晚三次夜奶,6点不到宝宝又醒了,而我再也不能向以前一样躺在床上喊“妈,妈,抱她出去玩”的时候;当我整日在宝宝的屎尿,一日三餐,哄睡轮回的时候;在宝宝第一次生病发烧,量体温,喂药,整晚整晚地抱着睡的时候……这时候,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妥协了,我想爸妈了,我承认,她们的做法也许并没有多大的错误。我终于可以把全部视线从宝宝身上挪开一点,宽容地对待别人了。是啊,我忘了,不管怎样,她都真心实意的爱着宝贝,出发点一点也不比我差啊。

当我想打电话回家时,家里的电话先打来了。我很高兴,可噩耗传来:爸爸车祸摔伤,膝盖粉碎性骨折,头也受伤,一直昏迷在医院。

天空轰然坍塌!

那一刻,我蒙住了,我傻眼了。这样的事情,不是狗血电视剧或者电影里的桥段吗?怎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那高大、伟岸、坚强、隐忍的父亲,是住院了吗?严重吗?是怎么发生的?现在还好吗?我吓坏了。只能任不坚强和脆弱横行在我心中。我买了最快的高铁,我要回家。

坐火车的时候,我一路想,是不是我太幸福了,是不是我太天真了,是不是我太任性了,所以即便当了妈妈,我也不孝顺不担事。所以我从来都认为您还可以等很久很久,等我去成长。所以照顾父母的事情我一直交给姐姐,未曾真正放在心上。虽然我假名自己很孝顺,好好工作,各种节日在朋友圈给您送一轮祝福,节假日给您买一些土特产,这就是孝顺了吗?这就是孝顺了吗?我不曾真正替你担责任,不曾真正让你宽心,甚至结婚生孩子后,我的注意力完全没有在您身上。我甚至直至今日,都不知道您爱穿什么样的衣服,穿多大的鞋子和裤子,在家的琐碎事情如何解决。我甚至为了女儿,一度对你恶语相加,完全忘了,曾经的你,也是如此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的。我被纵容坏了……

回来看到虚弱又倔强的你,我忍住自己的泪水,强忍着自己后悔与内疚的心情,因为我是最没有资格这样的。看到你消瘦的面庞,微弱的声音,黑黑的眼眶,手臂上凸起的青筋,灰白稀疏的头顶,合着妈妈闪躲黝红的双眼,这些年,你一路的操心与艰辛,历历在目。看到病痛中你的样子,那些年我一直忽略的事实,我早就该承认了。

你一个人背200斤一袋的黄豆走那么远也不肯花钱请人家帮忙,一背就是一下午的情景……

你为了不错过年底的好生意,连续通宵6个晚上,熬红了眼眶,吃不下饭的样子……

你一个人坐在灶边一边等烘干的豆干,一边瞌睡不小心把头撞在了锅沿边上,不懂事的我在旁边哈哈大笑,你也跟着困倦地笑的样子……

你一边忍着腰痛一边自己用杯子烧纸做拔火罐的痛楚……

你一边忍着胃痛豆大的汗从额头上往下掉,也不肯花钱去看病的眼神与面庞……

你放下箩筐与扁担,变花样似得从里面翻出好吃的给好吃鬼的我,笑眯眯的样子……

你怕我高考失利,特意从云南赶回了陪我考试的样子……

你后来在新家把我从小到大得的奖状一一贴在墙上神气和珍惜的样子……

你摸着我的肩头,比划着,原来我到你肩膀了你嘿嘿笑的样子……

对不起,我词穷。这么深沉的爱,语言何等苍白。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在学会爱与被爱时,都是要深刻地上一课,才能明白,对于爱与人生,我们有着太多的误解。当了妈妈后,一手扶着过往,一边牵着未来,才更加深刻理解爱。

还记得,有这样一则公益广告:暖暖的灯光下,妈妈在帮自己的小儿子洗脚丫子,边洗边讲睡前故事,满满的关爱溢满稍显疲惫的面庞。洗完后,妈妈又端了洗脚水帮自己的母亲洗脚,细细地按摩,场面温馨。老母亲说:“忙了一天了,歇会儿吧”“不累。妈,泡个脚啊,对您的身体好”……然而孩子并未熟睡,疲惫的母亲,凌乱的发丝,孝顺的样子这一切被孩子尽收眼底。孩子若有所思……门再打开时,一个小小的身躯费力地搴起水盆的样子映入眼帘,孩子费劲地走着,水一淌一淌地溅出开来,晶莹剔透地挂在孩子金子般的面庞,也溅湿了妈妈的眼底和心里。孩子稚嫩地说:妈妈,洗脚……我也给你讲小鸭子的故事。

我想,这就是对言传身教最好的解说,这就是爱之传递最动人的地方,这就是家风传承最温情的注解。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规传递大师。百善孝为先,一个有孝心,懂得感恩父母,爱父母的人,才是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爱里才能更好自我修养,有爱的滋养才能齐家立业,有大爱博爱才能平治天下。

年关将至,回家二字更显温暖,是遥远的乡音,是喷香的饭菜,是温暖的炉炭……不管这一年经历了什么,对于中国人而言,回家过年,团团圆圆!

愿天下父母身体安康,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上演!

愿所有儿女体贴孝顺,因为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段兰英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