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司法公开栏目 >> 执行 >> 指挥中心 >> 正文
广东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纲要(2010年7月-2011年12月)


2012-03-08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广东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纲要
(2010年7月-2011年12月)
 
   为了统一对执行指挥中心目标任务、工作职能和运作模式等的认识,明确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我省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任务,指导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制定本纲要。
    一、目标任务
   按照省法院领导执行指挥中心从“小指挥中心”转变为“大指挥中心”的工作思路,本着省法院先行、分阶段建设、鼓励探索、重在运用的原则,在我省全面建设与三级法院执行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三级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加强执行联动、提高快速反应、整合执行资源、创新执行方式,将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成为贯彻主动执行理念、推进解决执行难、争当全国执行工作排头兵的主阵地。到2010年底,初步建成三级建制、覆盖全省、与联动单位信息共享初见成效、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执行指挥中心网络;到2011年底,全面建成以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指挥大厅为中枢的、运转高效流畅、联动信息全面共享、反应快速、功能强大、在全国起示范作用的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网络。通过主动执行的理念和指挥中心的平台,带动我省法院执行工作全面发展、科学发展、执行队伍面貌更新。
   二、机构设置
   (一)全省各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工作模式,各级法院执行局同时为各级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
   (二)各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长由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担任。
    (三)执行指挥中心相关职能分别由执行局各内设机构履行。
   (四)执行指挥中心设办公室,和执行局内承担综合管理职责的内设机构合署办公,负责各项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或者该内设机构负责人担任。
   三、   工作职能
   (一)推进与各有关国家机关、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社会组织的执行联动工作。
   (二)推进与执行联动部门等单位的联网查询(包括利用科技手段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和信息交换机制建设。
   (三)推进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四)推进信息收集反馈、决策研判、指令下达等要情反映和决策指挥机制建设。
   (五)对辖区内大案要案和重要执行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协调。
   (六)负责调配、指挥辖区内执行力量,组织辖区内法院的联合执行、交叉执行、提级执行,协调处置暴力抗拒执行和群体性突发事件。
   四、系统建设
   (一)建设被执行人信息查询中心。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在党委领导下,依靠执行联动机制,将公安、银行、国土、房管、工商、税务、计生、社保等部门涉及被执行人身份和财产登记的信息网络接入执行指挥中心或者设立网上查询快速通道,建设被执行人身份和财产信息查询系统。
   被执行人信息查询中心包括:(1)被执行人户籍信息(包括常住、暂住、住宿、出入境等信息)查询系统;(2)被执行人工商登记注册信息查询系统;(3)被执行人银行开户信息查询系统;(4)被执行人土地信息查询系统;(5)被执行人房产信息查询系统;(6)被执行人纳税信息查询系统;(7)被执行人社保信息查询系统;(8)被执行人计生信息查询系统;(9)被执行人组织代码查询系统;(10)被执行人车辆登记信息查询系统;(11)被执行人其他信息查询系统。
   (二)建设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以广东法院视频会议系统为平台建成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调配全省执行力量,组织联合执行、交叉执行,远程同步指挥处理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强化指挥职能。同时依靠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召开执行系统电视电话会议,日常用于快速协调处理执行争议案件。
   (三)建成执行要情系统。以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为平台建设执行要情系统,下级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要情系统向上级执行指挥中心上报执行工作重要信息,上级执行指挥中心对下级执行指挥中心上报信息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辖区法院执行工作动态,为领导决策服务,强化信息采集、决策研判职能。
   (四)建设远程电子签章系统。依托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平台,建设远程电子签章系统,实现上下级法院之间的不动产续封、边控等申请和审批工作,法院与联动部门之间的信息查询、查控被执行人及财产等工作在网上操作完成,提高工作效率。
   (五)建设广东法院执行案件数据库。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建设广东法院执行案件数据库,在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实现全省法院联网后,将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有机整合,建成完善的广东法院执行案件数据库。
五、运行模式
   (一)全省法院实行“三级建制、分级管理”的管理模式,省法院、各中级法院、各基层法院设立执行指挥中心。上级执行指挥中心除特殊情况以外,原则上不越级指挥。
   (二)省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中心向省内所有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提供查询服务。借助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和电子签章系统,实现网上快速提请查询、实施查询和结果反馈。
   (三)日常信息通过执行要情系统逐级报送和反馈。
   (四)暴力抗拒执行、群体性突发事件等重大事项,上、下级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报告情况、研究方案、下达指令。发生在基层法院的重大事件不受层级管理的限制,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必须在事件发生后同时上报中级法院和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六、建设进度
   2010年下半年,要完成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要根据本纲要要求,对执行指挥中心的职能、机构设置、领导配备进行重新调整完善,抓紧执行指挥中心的建章立制工作,尽快与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二)借助全省法院视频会议系统,全面建成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省法院、有条件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要依托全省法院视频会议系统建成执行指挥中心专用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暂不具备条件的法院可将视频会议系统与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合二为一,暂不建设单独的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
   (三)执行要情系统、广东省法院执行案件数据库均依托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远程电子签章系统也由省法院负责开发建设,各法院不需再另行设计、建设。已经连接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的法院要积极学习使用执行要情系统和远程电子签章系统,认真录入执行案件信息,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将尽快制定下发相关工作规范,统一要情报送等工作流程。
   (四)省法院、各中级法院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抓紧开展与联动成员部门等单位的被执行人信息联网查询(包括利用科技手段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和信息交换机制建设。省法院主要从省级联动层面、中级法院主要从市级联动层面与相关单位开展此项工作。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