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山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2-13 来源:中山法院   【收藏本文

中山发〔2014〕4号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4〕4号)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发〔2013〕8号)、《广东省关于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粤办发〔2014〕2号),我市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市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我市“五位一体”统筹发展上来,力争成为全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建设排头兵。
  (二)总体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准确把握第二批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更加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更加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范围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市属企事业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党组织关系在我市、未参加第一批活动的中央、省驻中山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各镇区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上述所有单位以下简称“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的党组织和党员。
   三、启动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一)召开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2月8日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关指示和市委实施方案精神,对在全市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上组织对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作风方面情况和“四风”突出问题的民主评议。工作会议后,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从2月份开始启动教育实践活动;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从4月份开始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开展活动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实践办备案。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参照制定活动开展计划。
  (三)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实施方案确定后,各开展活动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动员部署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要在2月28日之前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要在4月15日之前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督导组全程参加会议。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每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
   四、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
  我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评判落实活动重点任务的成效,把通过活动解决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综合治理的成果,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各镇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主要解决软弱无力,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问题。各开展活动单位都要注重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把人民的幸福作为科学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围绕事关民生的突出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快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按照“补上短板、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加大民生事业投入,突出抓好空气质量、交通畅通、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水、教育改革、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办好新一轮惠民利民的十件民生实事。
  (三)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把“最后一公里”走好走实,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健全领导干部农村基层联系点、领导包案、结对帮扶等制度,完善“流动党代表工作室”、“大下访”、民情日记等载体措施,形成上下贯通、广泛覆盖的基层民意表达长效机制。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和后进村(问题村)帮扶整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抓紧抓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实现“一肩挑”和“交叉任职”两个比例达80%,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深化农村社区建设“2+8+N”模式,全面推行对农村的区域网格化管理,运用建立和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推行农村群众事务党员代办制等有效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党员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两新组织党员积分服务等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中的作用,推进全市农村社会和谐善治。
  五、抓好各个环节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分3个环节进行,每个环节不少于35天。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实践并重,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互相衔接、相互贯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学好重点内容。各开展活动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把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对不同群体党员提出不同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活动读本,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2.创新学习方法。(1)开展集中讨论式学习。重点围绕群众路线时代内涵、本单位“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和危害、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标准等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依托市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处级干部培训班、中山干部学习论坛等,结合中心组学习、读书交流会、开展党日活动、观看电教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开展集中讨论式学习。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要利用好“基层党建大讲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等阵地,开展集中讨论式学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统筹安排,认真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2)开展调研体验式学习。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有针对性地列出调研专题,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并结合调研内容开展一次“讲学”,为本单位党员、干部上一次辅导课。承担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联系民生紧密、直接服务群众的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服务对象的身份,到本单位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事,全程体验本单位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以普通干部的身份,到服务窗口或基层一线参与面对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3)开展专题式学习。各开展活动单位以“六个一”形式,即到杨殷故居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开展一次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开展一次专题党员学雷锋志愿活动、邀请优秀党员代表作一次经验交流,举办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观看一批党员电教片,使全市党员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4)开展分散式学习。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要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三会一课”等传统方式组织学习的同时,采取制作宣传栏、编发口袋书,以及利用门户网站、手机信息、党员QQ群、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组织开展学习。
  3.广泛听取意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防止相互征求意见搞“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1)“广泛听”。各开展活动单位通过在政务网站、门户网站开通征求意见栏目,或设计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开通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党员注意采取“进户上门”等方式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注意利用工余时间走访企业出资人、生产经营一线职工听取意见建议。社会组织党员注意走访合伙人、服务对象、会员和职工听取意见建议。(2)“开门问”。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分别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就“四风”突出问题和加强作风建设,统一征求下一级党组织对本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汇总梳理后,属于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和意见由个人认领,班子成员个人不再以组织名义重复征求意见;涉及到各级直属单位的问题和意见反馈到各有关单位,各单位不再集中征求基层意见。(3)“当面议”。领导班子成员个人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开通专线电话等方式听取意见。注意听取分管部门和分管单位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4.边学边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第一批活动单位延伸到基层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结合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梳理,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镇区、村(社区)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督导组要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向所督导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2.普遍开展谈心谈话。(1)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2)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谈话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3)基层党组织也要组织单位内部、科室内部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党组织负责同志和行政负责同志要带头谈,既要谈自己的问题,又要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并相互提醒。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对照检查材料要体现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情况,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2)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3)基层组织是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从基层组织的实际出发,有一定文化水平、具备条件的可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文化水平较低、条件不具备的,也可以不写。各镇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开展对照检查的办法。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督导组审核同意后,与督导组协商确定开会时间。督导组要严格把关,做到“五不开会”,即:谈心活动谈得不透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找不准的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准备不好的不开会、整改措施不实的不开会、努力方向不明的不开会。(2)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查摆个人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对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3)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准备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以及督导组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评价。督导组全程参加各开展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5.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参加。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在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可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方案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党务、政务、企务、校务、村务公开渠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2.狠抓专项整治不放松。开展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关键,直接影响活动的成效。要坚持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同时,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达目的不罢休。每个专项整治都要有专门的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联系人。专项整治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3.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采取暗访为主,随机核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尚德养廉行动,在新提任的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及镇区领导班子成员中全面推行尚德公开承诺上岗制度,完善“一年一述职、一年一审计、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评议、一年一测评、一年一报告、一年一谈话”等一系列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4.健全落实制度规定。认真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建设计划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注意把第一批活动中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制度和办法,在第二批活动中承接好、贯彻好,防止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落实责任。各开展活动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承担直接责任。各镇区各单位党组织主要抓好班子自身的活动,同时负责组织其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活动。各开展活动单位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其他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活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特别是对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对活动走了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利用开展活动的机会,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党委办、纪委、宣传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活动结束后,各镇区各单位要向市委报告活动情况。
  (二)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市委常委同志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和下级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以及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参照市委常委班子的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开展调研和体验,带头整改落实,带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委常委同志带头选择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或镇区作为联系点,重点开展7项工作:审阅联系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听取联系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与联系点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谈心谈话;审阅联系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出席联系点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审阅联系点党组织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及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督促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深入联系点调研,到党代表工作室听取群众意见。市委委员要带头联系后进村、问题突出村和困难企事业单位,定期到基层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深入体验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垂直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在本系统本行业选择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指导活动开展。
  (三)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鼓励探索创新,给基层留出空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扎实,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上受教育、转作风。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市有关部门,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注重采取业余、灵活的方式开展活动。流动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为辅。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以行业为主管理的部门,要在其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活动,相应成立本级行业指导组,加强对本行业基层单位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全面掌握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注意发现活动中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四)全程督导,推动落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12个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单位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各镇区各单位要选派精干力量组成督导组,参照市委督导组工作方法,全程督导其机关及直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活动。行政关系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上级党委(党组)要派出督导组,切实加强对下属单位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督导。督导组要认真审阅所督导单位的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等,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提出来指导意见,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和第一批活动延伸下沉整改任务的落实。对达不到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的,该“补课”的要“补课”,绝不能让活动打折走样。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督促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
  (五)统筹兼顾,体现特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结合起来,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基本任务不变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注重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自身特色。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建立“中山群众路线网”,重视发挥微博、微信和网络论坛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总结提炼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典型,特别是树立把开展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在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部署上体现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典型,特别是要选树一批镇区、机关、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加强理论研讨交流,创新理论成果。要制定应对预案,分析、处置涉及活动的网络舆情。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