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检两院联学联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4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11日下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联学活动,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院班子成员、专委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3.1.png

  会上,谢志强、余力同志分别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法检“两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司法工作当中,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山新局面贡献法检力量。

3.2.png

  随后,法检“两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个主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

  大家发言内容紧扣工作实际,重点突出、内容务实、思路清晰,“两院”同志的交流互动极具建设性,体现了法院、检察院同志良好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

  法检“两院”分别作总结发言

3.3.png

  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余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用好“六个坚持”方法论,用坚持和发展的眼光读懂“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伟大治国方略,在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培育人才,团结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共同努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检察到履职各方面全过程,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央28号文为行为准则和工作指南,切实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

  二是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办案合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3.4.png

  第一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志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报告中,总书记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九方面的本质要求、实现步骤,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吹响了号角、指引了方向。人民法院司法体系、司法能力的现代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力量,推动人民法院司法体系司法能力现代化应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旗帜鲜明坚持和捍卫党的领导。二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三是突出守正创新时代主题,不断推进司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四是根植中华优秀法律传统,为抒写中国特色司法文明新形态描红增色。

  五是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通过研深悟透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检两家携手共进同心协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业绩,转化为司法质效,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注入强大力量,努力为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