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权威访谈|廖万春: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法治中山建设


2022-11-16  【收藏本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山日报、中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就全市法院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权威访谈。

  以下是南方日报采访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的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内涵丰富,在中山市各级人民法院内部掀起了一场学习热潮。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全市法院将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不断创造更多走在全国、全省法院前列的“中山经验”。

5.png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全市法院将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部署,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更好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更高标准护航“中山制造”“中山智造”。

  一是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着力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难题,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切实保护创新、激励创造。

  二是依法制裁恶意诉讼阻碍创新行为和“碰瓷式维权”,强化商业秘密司法保护,保障和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三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依法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挤压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通过裁判案例、司法建议等方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四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统一司法标准,配齐配好配强审判力量,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努力开创中山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局面。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全市法院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高标准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山。

  二是加强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加强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健全“矛盾纠纷调解超市”等具有中山特色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

  三是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服务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用法治守护中山的碧水蓝天。

  四是促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人民法庭“五化”建设,深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人民法官下村居”等主题活动,打造新时代中山法院司法为民的标杆工程。

  扎实推进法治中山建设

  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通过审判执行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多元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一是狠抓“品牌培育”生成,创新普法工作与司法办案相结合的工作载体,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依托案件审判、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三个路径,让审判执行的过程成为全民共享法治公开课。

  二是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评先评优激励、现场观摩交流、签署深度合作协议等措施,聚合全社会广泛参与,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形成“品牌示范”效应,以“校园星火”新时代法治育人工程为抓手,培树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法治文化项目,不断擦亮中山法院“四维体验式普法”“模拟法庭进军训大营”“校园法治情景剧大赛”“港澳青少年内地法治体验点”“香山法雨”“法槌花开”等普法宣传名片,形成具有中山法院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矩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