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入选全国典型!中山法院与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获推广


2022-11-17  【收藏本文

  

  近日,全国工商联与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100对典型事例。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与中山市南头镇工商联(商会)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成功入选其中,成为全省3对入选100对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之一获推广。

6.png

  近年来,市中级法院与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共建“五联一通”长效沟通联系机制,即制度相“联”、合作共“联”、有需必“联”、服务融“联”、交流互“联”、精准联“通”,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服务非公经济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多项工作成果位于全国、全省前列,为中山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6.1.png

  ▲市中级法院、市工商联召开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会

  在此背景下,市第二法院与南头商会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不断建立健全机制,有力整合法院和镇商会的优质资源,通过司法途径赋予非诉讼调解结果以司法效力,以便捷、灵活、经济、高效的调解方式,为企业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新的途径。

  (一)提供精准服务,满足各类受理需求。工作站立足南头镇企业多的特点,将合同纠纷、工伤责任认定和劳资纠纷作为工作重点,把受理案件划分为三类:一是调解双方或一方是商会会员的合同纠纷、侵权行为、交通事故纠纷;二是会员单位或镇人社分局转递的工伤、劳资纠纷案件;三是市第二人民法院、黄圃法庭等委托调解的案件。同时针对劳资纠纷与工伤纠纷较多的现状,在镇人社分局设立诉调对接受理窗口,高效处理群众申诉的事项。

6.3.png

  (二)强化多方联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工作站邀请黄圃法庭、黄圃检察室、镇经信局、人社分局、司法所、公安交警等多单位作为工作站成员,有效整合各类纠纷调处资源,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工作站还聘请具有工伤认定资格审查和调解业务经验的人员担任调解员及本地一名退休法官作为法务顾问,推动商会调解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引导企业调解和解,降低涉企纠纷成诉率。

6.4.png

  (三)优化调解流程,提高调解效率。工作站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和群众接受度,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一般纠纷,由工作站调解员进行单独调解。对复杂、疑难纠纷,邀请法院、镇经信局、人社分局等相关部门人员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协助调解。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引导当事人文明诉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疑难案件,联动法院、司法、人社、律师团队及顾问团队集体会诊,联动调处。此外,工作站与市第二人民法院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通过确定具体联络部门和联络员,就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反映的共性或普遍性问题及时沟通交流,达成共识,提高司法服务的精准性和能动性。

  (四)高效司法确认,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调解工作时,法院以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为平台,通过平台进行网上立案、分案及调解等工作,实现调解效率与司法效力的有机统一,提升了诉调对接的权威性。市第二人民法院对于工作站主持下达成的调解协议,在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时,一般七个工作日内可以出具司法确认书,不收取任何费用。诉调对接工作站依靠贴近企业,就地解决问题的优势,把调解优先的原则融入在依法化解纠纷中。

  下一步,中山法院与市工商联将不断深化“五联一通”法治共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共同营造爱商护商的法治氛围,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