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法院召开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研讨会


2022-12-09  【收藏本文

  

  12月9日,中山法院召开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研讨会,分析当前中山司法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探索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的实践路径,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2.png

  会议就《中山法院关于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向两级法院法官征求意见。《实施意见》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五大板块,确立了一个工作目标、五项工作原则、二十五个具体举措、五项工作要求,将“一切为了人民、注重调查研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的司法理念深度融入各项司法审判实践中,全面系统地对中山法院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进行了规划和安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

  两级法院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法官代表共计32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意见》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如何在新时代创新发展马锡五审判方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法院诉源治理、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的完善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人民司法制度的源头和活水,是人民司法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感悟马锡五审判方式蕴含的精神实质,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廖万春强调,全市法院要将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根据实施意见抓好贯彻落实,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为契机,用更有力量、更有温度的司法回应人民期盼,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公平正义的向往。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始终坚持把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把查明案件事实、追求实体公正作为实现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着力点。四是要把实质性解决矛盾纠纷、案结事了作为实现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五是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实现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最高标准。六是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成为“窗口”工程,在做好“三个效果”相统一上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