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6元钱引发一宗命案


2014-11-06 来源:中山日报 2014-11-06 第 7234 期 A6版   【收藏本文
  几名男子在横栏镇一间烧烤档因6 元差额与店老板娘发生争执,随后在烧烤档老板免单赔罪的情况下仍不依不饶,叫来多名同伴,最终引发双方群殴。斗殴中,谭某东叫来的几名男子将对方一人捅伤致死,一人重伤。今年4月,谭某东等5名被告人被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记者昨日了解到,市中院一审认定谭某东等人故意伤害罪成立,5名被告人分获2年半至15年有期徒刑。
  ■6元引发斗殴,致一死一重伤
  2013年10月14日凌晨,何某、吕某和几名老乡在横栏镇穗丰路口一个烧烤档吃宵夜。临结账时,老板娘韦女士计算了一下,何某等人的消费总额是126元。但是何某等人给了韦女士120元就不愿再给。老板娘说只是做点小生意,至少也要再给5元,何某等人坚持不给。
  这时,在邻桌吃宵夜的老乡看不惯韦女士被欺负,便坚持要何某等人把钱给齐。“我的几个老乡因为帮我说话就和他们吵了起来,对方一名男子拿起我拌炒粉的勺子想打人,另一名男子还说从小榄镇和横栏镇都可以叫人来。”老板娘韦女士说,当时她吓得大气都不敢出。
  烧烤档老板谭某东见状,给老乡覃某球、韦某飘打电话。“因为我的烧烤档以前也有人喝醉酒闹事,每次都是韦某飘过来解决,久而久之只要我说有事他就会带人过来。”事后,谭某东在公安机关供述说。
  接到电话后,覃某球、韦某飘等六名男子一起过来。谭某东提出,把饭钱退给何某等人,还买了烟派给他们,但对方就是不同意和解。谈了一个小时后,双方忽然动起了手。过程中,覃某球用折叠刀捅伤何某和吕某,谭某东、韦某飘等人用拳脚殴打对方。
  有食客拨打了电话报警,韦某飘被警方当场抓获,其余人员均逃离现场。何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吕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当日凌晨4时许,韦某飘带领民警抓获谭某东。稍后,警方抓获了覃某球等其他同案嫌疑犯。
  ■死者有过错,店老板获刑11年
  今年4月,检察机关对谭某东等5名被告人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市中级法院认为,店老板谭某东纠集他人参与打斗,是该案的主犯之一,覃某球和韦某飘在打斗中使用利器导致对方一死一伤,是造成被害人伤亡的直接行为人,也是案件的主犯,其余两名被告人则为从犯。
  市中院查明,该案确实是因被害人何某一方不愿足额支付餐费而引发,谭某东一方在表示愿意退还全部餐费并向被害人一方道歉的情况下,被害人何某等仍不依不饶,并叫人过来帮忙打架,对引发这起案件确实存在明显过错,因此可相应减轻对方的刑责。此外,韦某飘在现场被抓获后,协助民警将几名同案犯抓获,属于立功表现,依法可以从轻判罚。
  近日,市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覃某球被判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店老板谭某东获刑11年;韦某飘获刑5年,另外两名从犯覃某获刑3年,韦某甲获刑2年半。 
 
本报记者 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