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时讯 >> 正文
婴儿出生后脑瘫家属索赔百万元


2014-10-09 来源:中山日报 2014-10-09 第 7206 期 A6版   【收藏本文
  孩子诞生,家里添了新成员,这本是让人欣喜的事,湖南人朱先生和汤女士却怎么也
  高兴不起来。2009年,夫妇俩的儿子小朱在某镇区医院诞生,但随后被诊断为脑瘫。经鉴
  定,该医院在接生过程中存在多项过错,致使婴儿出现胎粪吸入综合征并发的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后遗症。
  市第二法院一审认定医院担责7成,需赔偿朱先生夫妇64万余元。原被告均对责任分成不满提起上诉,记者昨日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该院终审驳回了双方上诉,医院被判赔偿朱先生夫妇64万余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婴儿出生后脑瘫,家属索赔百万
  2009年7月10日7时30分,汤女士入住某镇区医院待产。汤女士本想顺产婴儿,但期间宫缩乏力、胎头下降受阻,医院在14时30 分才决定实行剖宫产。男婴小朱出生后,被诊断为持续性枕后位、头皮水肿、新生儿贫血及消化功能紊乱等问题。
  次日,小朱被转送至市博爱医院住院治疗,10 天后出院。2009年 8月 26日,朱先生夫妇与接生的镇区医院签订协议书。
  夫妇俩确认在分娩中出现的意外属于医学范畴内的合理并发症,放弃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院在医疗活动中没有违反卫生管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诊疗护理规范,不存在医疗过错。医院一次性补偿朱先生夫妇包括但不限于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共计1.5万元,夫妇俩不再向医院主张任何权利,小朱的一切争议事宜与医院无关。
  这一纸协议并没有解决后续出现的问题。尔后,小朱多次到市博爱医院门诊就诊,5次住院治疗后,小朱被诊断为脑瘫。朱先生夫妇花费了7万余元医疗费,后委托广东恒鑫司法鉴定所作出司法鉴定,该所认定:医院存在医疗过错;小朱的功能障碍伤残等级为四级;护理依赖程度为部分护理依赖。
  朱先生夫妇在2012年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协议并索赔各项费用100余万元。
  ■法院委托司法鉴定,医院被认定担责65%
  市第二法院经该镇区医院申请,委托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对医院是否存在医疗过错、损害后果与诊疗行为有无因果关系及事故参与度等问题进行了司法鉴定。
  该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意见书分析认为,汤女士在临产前一天胎盘异样,医院没有进一步了解和确定胎儿是否存在慢性宫内窘迫等宫内情况,对产妇宫缩乏力没有足够警惕,客观上延误治疗时机;对何时进行剖宫产手术存在延误治疗存在违反诊疗常规的现象。
  此外,医院在汤女士试产过程中,多项检测指标没能检测或没能及时检测。小朱目前的脑瘫是胎粪吸入综合征并发的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后遗症,医院并没有提供证据表明院方对小朱的口鼻及气管进行过完善的清理。因此,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违反诊疗规范和存在不足,这和小朱脑瘫存在一定的直接因果关系。
  该鉴定中心结合医院的等级、医学科学本身尚存在部分不可预知性,医疗行为的高风险性,建议医院应对过错承担65%责任。2013年底,市第二法院一审结合司法鉴定书的结论,认定小朱的损失为86万余元,医院担责七成,应共赔偿64万余元。
  ■法院终审维持原判,医院被判赔偿64万余元
  一审宣判后,双方都向市中院提起上诉。朱先生夫妇认为,医院的医疗过错已先后经过三家鉴定机构确认,医院的过错是人为的,无关医疗科学本身,医院应担八成以上责任。院方则不同意鉴定结论,他们认为在接诊产妇过程中不存在过错,鉴定中心的报告没有考虑到医疗行为的高风险性。
  由于双方不满鉴定结论,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鉴定人员在今年5月28日到庭接受了当事人质询,并对双方的异议作了相应回复。市中院认为,广东恒鑫司法鉴定所作出的鉴定意见和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鉴定结论都证实,医院在小朱出生过程中存在过错。对于责任分担,原审法院结合实际情况认定的70%并无不妥,朱先生和医院并没有可以推翻结论的证据。
  近日,市中院驳回了双方当事人的上诉,该案维持原判。

 
本报记者张房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