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法官一语化解恩怨


2011-11-07 来源:中山日报 2011-11-07 第 6139 期 A7版   【收藏本文
  庭审开始时,兄弟4 人为父亲的遗产吵得不可开交,几小时后,他们却有说有笑地一起离开法庭。这个戏剧化的场面发生在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的东凤法庭,在法官的巧妙调解之下,为遗产分配争执的四兄弟握手言和。
  遗产分割意见不合
  兄弟四人走上法庭
  谭某辉有5个儿子,分别是谭一林、谭二林、谭三林、谭四林、谭五林。从2004年起,谭某辉患疾病半身不遂,2009年6月25日去世,没有留下遗嘱,但谭某辉留下了遗产:80平方米的份额地及原始股权1份。父亲的遗产还未分配,谭四林也于2010年6月3日因病去世,他的3个孩子成为代位继承人。谭一林、谭二林要求对父亲的遗产进行平均分配,但遭到谭三林、谭五林的反对,谭一林、谭二林只好请求法院来分配遗产。
  照顾问题争论不休
  法官一语化解恩怨
  “你们谁照顾过父亲?”审判员问。
  “父亲在世时自己住,自己生活。我有抚养,有时候给100元,有时候给150元。”谭二林说。
  “很多事情都是父亲自己做的。谭一林偶尔照顾过,但谭二林没有照顾过。”谭三林说。
  “父亲一个人居住,我和三哥、四哥负责给父亲做饭和冲凉。”谭五林说。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卢钊洪发现,兄弟4人之所以对于财产分割有矛盾,关键问题就在于对父亲的照顾问题上意见不一。由于谭一林、谭二林没有和父亲居住,谭三林、谭五林认为他们没有尽到照顾义务,不应分得遗产。谭一林、谭二林则认为,自己虽然没有和父亲一起居住,但是有支付费用给父亲,偶尔也有回家照顾父亲,而谭三林、谭五林虽然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但父亲大部分生活也是自己打理的。
  “你们都认为自己有照顾过父亲,但是,谁能够说自己是自始至终都在病床前照料着父亲的呢?”法官这一问,争吵不休的几兄弟突然全部安静下来。
  卢法官趁热打铁:“其实,你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照顾过父亲,但是,正如你们所说的,很多事情都是父亲自己做的,作为儿女,你们谁都没有真正完全尽到照顾父亲的责任,现在却为一点遗产争论不休,伤了兄弟之间的和气,这样做有什么意思呢?”
  “是啊,法官说得对,大家都是一家人,就别吵了!”短暂的沉默之后,谭一林首先说话了。接着,其他几个也纷纷表示愿意进行协商。于是,刚才还散发着浓浓火药味的审判庭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温馨的调解室,法官引导几兄弟重新坐下来,商量分配方案。
  最终,兄弟4人同意将父亲的遗产均分成5份,其中一份分给已经去世的四弟的3个孩子。考虑到宅基地分成五份不利于实际使用,而父亲的房产实际也已将名字转到了最经常照顾他的五弟,谭一林、谭二林同意将自己的宅基地份额合理作价让给谭五林,并当场确定了作价金额,大家都表示满意。
 
通讯员 邝羽 谢湘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