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百名工人成功讨薪150多万元


2011-06-15 来源:中山商报 2011-06-15 第 2115 期 A2版   【收藏本文
  商报讯  工厂倒闭了,老板跑了,只剩下厂房里的一些设备可以变卖折现。如果工人们自行变卖工厂的设备换取工资,那么他们则有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若申请仲裁或者直接打官司,则必须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昨天,市第一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联调机制调处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系列案,避免了以上两种情况的出现。被拖欠工资的125名工人从厂方代表手里成功讨薪150多万元,其中102万余元为经济补偿金。
  昨日下午,在南区蒲丰鞋业有限公司厂房里,记者看到这里已完全停止生产,办公室人去楼空,一些鞋垫等原材料凌乱地摆放在地上。100多名工人分成两拨在排队等候领钱。而这一天离他们获知工厂倒闭还不到两个月。
  据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南区分局局长助理陈文渠介绍,5月底,该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厂出现异常情况,该厂未发放4月份工资,且当时工人们已经放假一个月。厂方的解释是订单出现问题。而该厂一名工人则告诉记者,早在4月16日,该厂就已通知宣布要倒闭。工厂要倒闭,工人们的工资自然就成了首要问题。
  据了解,该厂是台资企业,老板是台湾人。人跑之后,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厂里的管理人员要了联系方式,也找不到老板”。陈文渠说,他们自始至终都没能直接联系上老板。后来,该老板通过电子邮件向工厂房东发了一封委托书,说同意让厂里的一个人处理此事,事情才出现转机。最后,通过人社部门和法院的联动协调,工人们与厂方代表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变卖厂里的设备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并签署了协议书,且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昨日,125名工人共领取了102万余元的经济补偿金。此前,他们已领取了4月份的拖欠工资。
  据市第一人民法院调解办负责人张文辉介绍,像这样的劳动合同纠纷,如果走一般的诉讼途径,起码要等一年半载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工人们也不得不为此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现在通过诉前联调机制,所花费的时间大大减少。而且,劳资双方的调解协议经过司法确认,有司法强制力保证实施,可以避免双方反悔而引发新的纠纷出现。
 
见习记者 江卓文 通讯员 周祖龙 薛彬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